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菲律宾记者黄铮铮。在这里给大家拜年啦!希望热带的海风,给大家带来温暖和喜庆!今天和大家来聊一聊我在菲律宾是怎么过春节的。

2004年,时任总统阿罗约首次宣布,春节为“全国特别工作假日”。菲律宾人在春节期间,会到中国城祈求福气和好运;政要们会参加各种活动,向菲律宾的华人们恭贺新年。我们来听一下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海梅·弗洛克鲁斯的新年祝福,他在中国生活过多年,能说一口流利的中文。

菲律宾新任驻华大使海梅·弗洛克鲁斯:我是jaimeflorcruz,中文名字是吉米,是菲律宾新任的驻华大使。给大家,给老朋友们拜年了,恭祝兔年吉祥,万事如意,祝大家幸福安康,新年快乐。

今年春节,菲律宾华人的庆祝活动非常热闹。大年三十晚上,马尼拉市政府就在中国城,举办大型倒数计时活动和烟花汇演。

除夕的中国城(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烟花汇演举办的地点,是中国援建菲律宾的比农多-王城大桥。

这座桥于2022年4月通车,因为拱顶造型优美独特,现在是菲律宾著名的网红打卡地。马尼拉市的市长拉库纳说,选在这个地方举办春节活动,就是为了展现菲中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的成果,她也衷心祝福菲中友谊明天更美好。

除夕,美轮美奂的烟火秀盛大上演,璀璨的烟花点亮夜空,映衬着这座中菲友谊之桥,显得格外美丽。两岸人潮汹涌,民众伴随着音乐翩然起舞,在欢呼声和喝彩声中,迎来吉祥喜庆的兔年。

除夕,中国援菲大桥上空的璀璨烟花(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大年初一一大早,中国城附近的帕西格河就热闹起来了,华人社区用龙舟竞渡的方式,拉开新年的序幕。初一下午,还举行了盛大的花车巡游活动。

帕西格河龙舟竞渡(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大年初一的中国城,节日气氛浓郁(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很多政府的要员,包括马尼拉市长拉库纳、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等都坐上了花车,向在场民众恭祝新年,发放红包、年糕等礼物。

巡游车队从马尼拉市邮政局出发,经过琼斯桥、中菲友谊门、比农多教堂、王彬街等地,最终抵达美加广场。当地民众高呼“新年快乐”“恭喜发财”,并用中文向巡游车队问候。

中国城人流如织,热闹非凡(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根据菲律宾警方的统计数据,大年初一这天,总共有60万人涌入中国城参加新年的庆祝活动。街头的舞狮队伍敲响的锣鼓,真的是满满的氛围感。

中国城舞狮(图片来源 当地网络)

舞狮,是菲律宾过春节时的重要习俗,人们相信能带来好运气。像我居住的公寓楼,就专门组织舞狮队为住户庆祝春节。今年的狮子非常特别,因为是兔年,专门制作了一个长长兔耳朵的狮子头,特别萌,显得特别喜庆。

记者公寓楼下的舞狮队(记者黄铮铮 摄)

兔狮萌萌哒(记者黄铮铮 摄)

在菲律宾过年,还有一个群体备受关注,就是驻外工作人员。

新春佳节,我走访了一些在菲律宾的中资企业。春节期间,大部分员工都不能回国过年,而是继续坚守在岗位上。

电建光伏项目全体员工拜年(记者黄铮铮 摄)

在中国电建的一个光伏项目上,因为正赶工期,所以大家春节期间特别忙。项目上的员工大部分是90后,还有00后,他们希望项目能早日完工,为菲律宾人民带来幸福生活。我们来听一下他们的新年祝福。

中国电建菲律宾圣马塞利诺光伏项目全体员工:我们在菲律宾向全国人民拜年,新春快乐!Happy Chinese new year!

电建光伏项目中菲员工一起包饺子(记者黄铮铮 摄)

新的一年,希望一切都越来越好。

以上是总台驻菲律宾记者黄铮铮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菲律宾记者 黄铮铮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黄铮铮

编辑丨杨波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