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英国记者王梦。

都说没过完正月十五,年就算还没过完。正值新春佳节,在这里要给朋友们拜个年,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万事顺意!今天,我要和您说说英超赛场上的中国春节元素。

兔年新春,英超联赛曼联队主场场边的舞狮表演

这些天,如果在英国的足球场上看到热闹的舞狮表演,你可别惊讶!这是大年初一的英超联赛曼城队的主场,场边突然出现的舞狮表演打破了距离,庆祝中国新年也可以远隔山海。

正在进行赛前训练的英超球员身着兔年新春款队服

不仅仅有舞狮表演,兔年新春的喜庆吉祥还表现在足球赛场球员们的队服上。从一月上旬开始,英超联赛的多支球队就在用不同的形式预告:春节要来了。多支球队队服上新,中国新年限量版五花八门,兔子是主角。

英超曼城队推出的月宫折桂-玉兔迎春主题球衣

比如,曼城队的球衣设计很用心,他们发现在中国文化中,兔子和月亮紧密相关,月亮又是曼城队的象征元素。于是就设计出了:月宫折桂-玉兔迎春的球衣。巧思的背后是对中国市场和球迷的看重。

曼城队球衣上活泼的玉兔图案

这些设计精巧,颜色靓丽,图案活泼的队服在俱乐部官网上也可以购买到,我已经买到了一件,很喜欢!为了了解这创意和想法的来源,我采访了城市足球集团,也就是曼城俱乐部母公司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穆恩。

总台记者王梦连线采访城市足球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斯科特·穆恩

穆恩告诉我,曼城每年都有关于中国新年的一系列安排,这次是针对兔年的设计,而且月亮这个元素带来了灵感。这套限量版球衣在英国和中国都在两三个小时内售罄,并已成为线上销售最好的一件产品。不仅如此,农历春节期间,在球场上还有庆祝仪式,会打出庆祝的横幅,还有吉祥物穿着限量版球衣拜年等等。

英超球场上的曼城俱乐部兔年吉祥物

嗯!听着真是好不热闹!我相信如果你置身于这样的现场,一定会被足球场上的农历新春氛围所感染。

曼城俱乐部兔年新春吉祥物在球场上给球迷们拜年

当我问及为何曼城队对中国新年有如此多的专门安排时,穆恩告诉我,中国市场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作为一个全球的足球集团,曼城从上到下都有这样明确的考虑,那就是,如果想要在足球市场中发展壮大,就必须在中国有存在感。最重要的是,在中国春节到来之际推出这样的内容,是中国当地团队针对中国市场量身定做的,为的就是确保和中国球迷的连接。

英超绿茵场边的舞狮者

的确,为了保持和中国球迷的连接,英超球队通常有中国球迷会,并不定期地举行活动。为了吸引更多人的关注,球队也随着人们看球习惯的变化,不断升级,在中国社交网络上保持更新和互动。

英超切尔西俱乐部官网上展示的兔年纪念版球衣

而对于英国足球界来说,在中国新年期间推出限量商品举行庆祝活动已经成为连续多年的传统,甚至成为自身的一种仪式感。为了庆祝农历新年,英超俱乐部切尔西球队也在春节前发布了一套独家设计的兔年纪念版球衣,并且宣布切尔西球员在对阵富勒姆队的赛前热身环节会穿上这款球衣,包括切尔西女足1月29日与利物浦女足的足总杯比赛,以及男队2月3日与富勒姆队的英超联赛。

切尔西俱乐部的兔年纪念版球衣融合了多种设计元素

这些特别设计的球衣融合了切尔西足球俱乐部和中国文化的设计元素,以独特的兔子插图为特色,传达了优雅、和平等理念,以及对新一年寄予的希望。

不仅仅在足球赛场,在伦敦过春节的这段时间,我能够体会到的是,中国新年的气氛不只在唐人街里欢腾,而是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当地人的生活场景中,中国文化在英国甚至并不只在特定时间被专门意识到,而是成为了日常的一部分。再次遥祝大家新春快乐!兔年吉祥!

以上是总台驻英国记者王梦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英国记者 王梦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王梦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