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莫斯科记者王德禄。

1月27日,欧盟宣布将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6个月,至2023年7月31日。这再度引发了关于2023年俄经济走势的热议。俄罗斯媒体怎样预测今年的经济形势,我们一起看一看。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央商务区(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虽然目前俄罗斯仍未公布2022年官方经济统计数字。不过此前俄总统普京曾表示,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约2.5%。

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2022年俄罗斯经济形势也好于预期。联合国相关机构曾预测,2022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15%。

莫斯科CBD夜景(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有分析认为,去年俄罗斯经济没有大幅下滑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一是很多企业和公司的原材料等物资储存充足;二是俄罗斯央行采取措施保持卢布汇率稳定,将通货膨胀保持在可控水平,同时放宽面向私营企业的贷款条件。按照联合国的预测,如果俄乌冲突在2023年仍将持续一整年,那么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将下降2.9%。

莫斯科的一处市场(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俄罗斯央行对今年的经济走势的预测相对乐观。俄央行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将保持增长,世界主要经济体将提高关键利率,俄罗斯经济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

莫斯科某商场(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俄罗斯阿尔法银行预测,2023年俄罗斯经济将下降6.5%。该银行的研究机构表示,2022年俄罗斯的经济表现堪称“惊喜”。但目前出现的一系列现象引发了很严重的担忧。2022年年初的可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公民在海外的存款将近300亿美元,但从2022年2月到9月,境外存款额已经上升到了660亿美元。这说明,随着资金外流,俄罗斯国民的消费能力将下降。

与此同时,一些不确定因素为俄罗斯经济走势蒙上了阴影。据《生意人报》报道,俄经济学家卡塔索诺夫表示,随着俄罗斯与西方对抗的加剧,西方国家可能没收被冻结的俄海外资产,这将涉及俄央行1/3的资产。另外,2023年对俄投资额将继续下降。按照经济学家的说法,在世界范围内,13%的全球投资对地缘政治变化异常敏感。也就是说,如果俄乌冲突继续,将有更多的资金流出俄罗斯。

莫斯科街景(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福布斯》杂志发表的文章表示,长期来看,俄市场环境将转向封闭,进而导致经济竞争力下降。2022年,很多外国公司从俄罗斯退市。这导致的后果不仅是店面关停和本土员工失业,深层影响在于外资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从俄罗斯经济体系中被抽离,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切断俄罗斯与全球供应链的联系。同时,还导致俄罗斯对国际市场的高附加值商品供应量锐减。到目前为止,欧盟对俄投资占俄罗斯吸引外资总额约30%,今年这一指标必将继续下降。在俄乌冲突爆发前,俄罗斯一半的商品出口面向欧盟市场,目前已经萎缩到30%。因此,俄罗斯能否填补因与欧盟对抗造成的投资和销售领域的市场空白,这也将决定今年经济走势。

莫斯科夜景(总台记者王德禄 摄)

目前,俄罗斯的部分动员令依然有效。动员令不但涉及人员,还涉及各类生产资料,各类原料必然将首先供应军工企业,从而导致用于民用产品生产的原材料相对短缺。据《生意人报》报道,相关工业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工业行业保持增长的主要是与国防有关的行业,如冶金、石油炼化、纺织等。有分析认为,很多与国防无关的企业在2023年的主要任务不是追求利润,而是保住现有规模。报道也同时指出,2022年俄罗斯经济没有大幅下跌正反映了俄企业和公司拥有适应变化的能力。

整体而言,各机构对2023年俄罗斯经济走势的展望,主要看市场因素和非市场因素如何共同作用于俄经济以及这对矛盾中的哪个因素将占主导。

以上是总台记者王德禄在莫斯科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莫斯科记者 王德禄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王德禄

编辑丨杨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