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近日,北京市迎来返京客流高峰。为保障火车站地区晚间抵京旅客顺利出行,北京市公交、地铁等通过延长运营时间、开行摆渡线、加强“保点”等措施,保障乘客出行。

在地面交通方面,根据铁路夜间临客到站和地铁延时情况,公交车辆适时延长地铁接驳车运营时间,满足夜间到站旅客的出行需求。火车站夜间客流情况如何?夜间抵京乘客能否顺利出行?

 

北京夜班公交车(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摄)

这几天,北京西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每列火车到站后,旅客会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选择不同的交通工具,去往城市的四面八方。

平日里,大部分客流会通过站内转乘,进入地铁站。而在夜间,尤其是凌晨,夜班公交和出租车则会更加被乘客依赖。

北京夜班公交车(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摄)

钱增才是北京公交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夜22路公交车的驾驶员,通常这班车的首发站是北京西站南广场,终点站是西红门西站,共25站。每天晚上11点20分,夜22路准时出发。

钱增才说:“大概晚上10点40分就到了,然后做酒测、刷卡、例检,并等车回来,查看轮胎、外观、发动机等情况,进行发车之前的准备。”

更换衣服、做酒测、领取车钥匙、车辆例检等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钱增才便开始一夜的工作。

为应对夜间集中到站客流,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西站北广场增设了夜22路的春运临时站。钱增才告诉记者,除了增设站点,公司还会根据到站的客流量,临时增加车辆的班次。“由于春节期间客流量增大,我们从1月26日(正月初五)开始就会临时加车,在11:20至凌晨1:00之间分客流,如果人多,就会陆续加车。”

2008年,钱增才正式成为了一名公交车的驾驶员。2014年9月,夜22路开通,钱增才上起了夜班。

钱增才表示:“从白班转夜班肯定得有个适应期,肯定会犯困,解决办法就是喝点茶。困了,实在坚持不住了,在没有乘客的时候靠边停车,下车转一圈,清醒清醒。”

钱增才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坚守在夜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能够错峰陪陪孩子。“因为我离家远,夜班适合我。早晨我回到家,可以给孩子做顿饭,至少能见一面说上几句话。上白班的时候,基本上我走时孩子还没起,等我回来孩子就已经睡了。”

夜班驾驶员一般是上三休一,连续三天夜班后,可以休息一整天。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因为春节或者其他节假日而调整排班,这也意味着大部分节假日,像钱增才这样的驾驶员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钱增才说,他自己也并没有太多节日的概念,一般白天都是用来补觉。“到家先吃点饭,然后就睡觉,睡到自然醒,起来再吃饭,有机会就尽可能地去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

像钱增才一样坚守岗位的夜班车驾驶员还有很多,他们的作息黑白颠倒,更要时刻注意安全。

“比如雨雪天气,有时候路面积水过深,因为开的是电车,有限制水位的高度,过了25公分左右,车就不能走了,万一出现短路情况,就会有安全隐患。”钱增才说。

记者30日凌晨跟随夜22路出行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除了首发的北京西站南广场,期间多个站点也都陆陆续续有乘客上下车。在深夜的公交车里,人来人往,钱增才见过形形色色的人,有加班结束的上班族,还有不少穿着代驾服装的司机。

北京公交集团第二客运分公司运营管理部工作人员高金宝表示,今年的春运返京高峰期间,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来保障夜间抵京旅客顺利出行。

高金宝介绍:“采取开行火车站地铁摆渡线、直达区间车,延长5条日间线路营业时间,加密15条夜班线路发车间隔,增设2处夜班春运临时站,开行2条晚间高铁专线等措施,全力做好到京旅客保障工作。”

高金宝告诉记者,从1月26日开始至2月15日,多条线路还配备了3至5部机动车辆,根据列车到达和客流情况加入运营,方便乘客出行。“根据铁路的夜间临客到达和地铁延时等情况,适时延长地铁接驳线路运行时间,并增设临时下车站,方便夜间到站旅客的出行。”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