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新加坡记者邓雪梅。

和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样,一直以来,新加坡都十分重视教育,并把教育作为国家重要发展战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在教育领域。每年的预算案中,对教育拨款的比例都很大。不仅是学校教育,新加坡政府还一直大力推行终身学习,倡议活到老学到老。只要你愿意学习,国家就会资助你。今天,我就跟大家来聊聊新加坡的终身教育机制。

新加坡城市地标建筑:鱼尾狮喷水雕塑(总台记者邓雪梅 摄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公民综合素质成为国与国之间竞争的软实力。新加坡政府认为,打造一个可协助所有人前进的终身学习系统,有助于确保所有处于职场不同阶段和年龄层的群体装备自己,做好面对未来变化的准备。

2023年1月5日,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在“新加坡透视论坛2023”发表主旨演讲,谈及新加坡进入“教育4.0时代”后,终身教育学习很关键(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不久前,新加坡教育部长陈振声在参加论坛时表示,进入“教育4.0”时代后,新加坡教育体系必须做出重大转变,其中就包括重视终身学习、动员全社会参与教育事业。陈振生说:“我们不能将教育视为前面15年的事,而是要包括早期的教育和离开学校后的50年,要改变和扩大唯才是用的定义,以包容各种优势和技能。”

新加坡连续几年实施的技能创前程计划(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实际上,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新加坡几年前就推出了技能创前程计划,主要包括新兴技能系列培训以及半工半读的学位课程项目等。新兴技能系列主要开设了数据分析、数字媒体、网络安全、高级制造业和城市解决方案等新兴产业课程。半工半读的学位课程项目是为了便于学生毕业后能顺利实现从学校过渡到工作场所,由学校与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的半工半读的学位课程项目。此外,新加坡还制定了技能创前程技能框架。

新加坡制定技能创前程技能框架,为终身学习创造条件(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这里我想特别说一说这个技能框架。它是一套完整的新加坡产业转型蓝图,由企业机构、工会和新加坡劳动力部门共同制定,目前已涵盖航空、生物制药生产、早期儿童教育与护理、能源与化学、物流等33个部门。简单来说,就是发挥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作用,如大学、理工学院和工艺教育学院等,积极开展各种短期培训和延续教育。此外,各工商企业自己独立的机构还会举办各种培训活动,其中有企业、工厂自己独立组办的培训,也有与正规教育机构合作举办的培训和测验,还包括由新加坡的社会基层组织所举办的各种文化娱乐活动和培训活动。可以看出,新加坡终身学习政策的重心已经由重视人力资本过渡到重视社会资本。

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吸引很多新加坡人参与(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疫情发生后,新加坡教育部自2022年4月起推出“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让更多新加坡人接受培训,以便在瞬息万变的时代下把握新就业机会。在此计划下,新加坡人可参与3到12个月的培训课程,包括参与项目和实习,加深对行业的了解。在学员加入课程前,政府相关部门还会为学员提供咨询服务,以便学员更好地选择他们擅长和感兴趣的课程。之后,还会帮助他们了解未来就业前景。

新加坡技能创前程职业转换计划为终身教育机制铺路进阶(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为了提高新加坡公民终身学习的积极性,技能创前程计划提供多种途径的经费支持。新加坡政府从2015年7月1日开始实施,40岁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在报读教育部资助或劳发局支持的课程时可享受90%的学费津贴,培训课程多达8000多门。此外政府为所有25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提供500新元(约合2600元人民币)的培训补助,全国有18000多门课程可用培训补助支付。

新加坡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技能创前程项目上进行交流(图片来源:新加坡媒体)

可以说,新加坡政府已经把实现终身学习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好的终身学习系统应该避免碎片化,并通过创新,设法让各种学习平台聚集在一起。

以上是总台驻新加坡记者邓雪梅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新加坡记者 邓雪梅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邓雪梅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