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总台记者韩雪莹 乔仁慧)每逢春节,春运的图景总是承载着万家团圆的希冀。春运路上,每一米线路、每一颗螺钉、每一个关卡、每一次信号,都承载着铁路人确保旅客平安回家、确保物资安全运输的心愿。

中国之声去年的“新春走基层”报道中,我们在千千万万名春运时期坚守岗位的铁路人中,认识了一位平凡又特别的彝族青年加瓦伍哈,他跨越近4000公里,从祖国西南大凉山的村庄而来,扎根在东北的基层车站,把对家乡和亲人的挚爱通过绵延纵横的铁路轨道悄悄传递。这个春节,依然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加瓦伍哈,身旁不仅有同事“并肩”,还多了爱人的陪伴。

 

正月初六,凌晨。春节假期最后一天,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车务段拉古站行车室内,助理值班员加瓦伍哈全神贯注地协助指挥过往的列车,没有对“假期余额不足”的感慨,只有对日复一日谨慎的习惯。

助理值班员加瓦伍哈(左)和值班员在行车室确认列车进站信号

这是加瓦伍哈在拉古站工作的第五年、在助理值班员的岗位上迎接春运的第二年,曾经连普通话都说不利索的彝族小伙,如今却能把专业拗口的信号命令说得飞快。

走出行车室,走向站台,手持信号旗接发列车。数九寒天,这里的夜间气温已突破-25℃。

加瓦伍哈:这几天一干活儿就好几个小时,冻“死”了!我出去核对车号,手冻得非常疼,车一过,全身都凉了。

加瓦伍哈进行接发列车作业

口音里已经带着“东北腔”的加瓦伍哈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这里曾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他这样形容祖祖辈辈生活的家乡春景村:“没有名字的山,一座连着一座;没有名字的河,在没有名字的大山里穿梭”。很难想象,这个曾经眼巴巴望着火车从村庄驶过的瘦削少年,成为那年村里唯一考上大学的孩子,从大凉山深处一路乘着火车远行,最终扎根在东北的基层车站。“黑土地”上,小小的车站亦能“养人”,加瓦伍哈工作、生活的幸福指数年年递增。

加瓦伍哈说:“前几天称是146斤,过年这几天估计体重又长了。站里厨师每天做饭做得可好吃了,有我最喜欢的猪肘子、扣肉、溜肉段、饺子,吃得太开心了。回家我做过一回扣肉,做得不行,还是没有味道,跟站里比差远了。”

春节值班,加瓦伍哈和同事们在站里的食堂小聚

今年的春节,同事们对加瓦伍哈的关照多了一倍。新婚没多久,还没休完婚假,加瓦伍哈赶在春运开始前,和心爱的姑娘阿比五沙木一起从大凉山赶回拉古站。从此,牡丹江成了这对彝族小夫妻的第二故乡。夫妻俩在离车站不远的县城租了房,过年这几天,加瓦伍哈值班时就在站里吃东北菜,倒休回家便能尝到爱人端上桌的家乡味道。

加瓦伍哈:这几天她每天都在家做饭呢!

阿比五沙木:可惜他吃不了辣。

加瓦伍哈:她这几天做了炖排骨,我最爱的是火锅,小火锅两天就吃一顿。

阿比五沙木:有腊肉、腊肠,还有家里带过来的干辣椒。

加瓦伍哈:她从家里专门带了辣椒,家里的辣椒面确实好吃。

打小就生长在大凉山的阿比五沙木,和当年初到东北生活的加瓦伍哈一样,此前每年只过“彝族年”。这是她在年味儿十足的东北第一次体验过春节。

加瓦伍哈带着阿比五沙木到集市采购年货

阿比五沙木:我感觉挺好的,贴对联、吃饺子……

加瓦伍哈:我俩去滑雪,然后带着她上牡丹江的商场溜达,给她买点手套、厚棉衣,来的时候没准备,她说肯定不怎么冷,结果一出门就冻得“咬牙切齿”。

阿比五沙木:比较兴奋,没见过那么多雪,挺好玩的!

第一次来东北的阿比五沙木,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雪

小两口的欢乐沿着长长的铁路线传递到大凉山的家乡,家乡亲人的幸福也传回儿女的心上。

“首先非常感谢岳父岳母,刚开始他俩还是不放心的,后来我去过她家,他们知道我是过日子的人,铁路工作也挺好。这一年我家的变化也很大,家里装修好了,我结婚、三妹妹也嫁了人,双喜临门;家里还买了点家具,有沙发、能联网唱歌的电视柜,我妹妹她们天天在家唱歌、跳民族舞蹈。”加瓦伍哈说。

加瓦伍哈在大凉山的家

去年“新春走基层”采访时,加瓦伍哈向记者视频展示了老家的新路、新房,又一年过去,新房里装点得亮堂,全家人乔迁喜上加喜。

加瓦伍哈表示:“今年最大的好事就是我入党了,家里面也对这件事最高兴。在我的家乡,国家的扶贫政策帮他们修房子、找活儿干,乡亲们都说,只有成了党员,才是个‘国家人’,所以他们非常希望我成为党员。”

在东北安了家,在工作岗位上入了党,还获得了“全国铁路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再过一段时间,加瓦伍哈即将获得考取值班员的资格,这是他职业生涯的更高目标。

拉古站是位于滨绥铁路线上的四等车站

人们印象中那股春运的热闹劲儿似乎与这个东北小站无关。在拉古站,为数不多驶过的客运列车只途经、不停站。但作为牡丹江周边地区唯一一个汽柴油、乙醇等危险货物办理站,车站担负着拉古油库的油罐车运输组织工作,春节期间,拉古油库要供给牡丹江市辖区6县4区近一半民生用油。今年的春运,拉古站接发货运列车的数量比去年多了近一半。

加瓦伍哈说:“其实假期最能实现‘人生价值’了,你看我们天天在值班,看着一辆辆车安全地通过,保证它们的运输安全,挺有成就感的。”

下了夜班,加瓦伍哈来到他的师傅张伟哥嫂家的水果店,一边挑着阿比五沙木在大凉山没吃过的水果,一边跟大嫂唠起家常,他想让开朗的大嫂平日里帮他带媳妇儿练练东北话、适应适应这里的风土人情,待年后春暖花开时,再给阿比五沙木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小两口就在东北开启新生活。

加瓦伍哈:今年是挺幸福的一年。现在也成家了,四位老人的心愿、也是我俩的心愿,就是能有个自己的小孩;再有就是我肯定会好好努力,争取今年买个房,让岳父岳母放心姑娘跟着我。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