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 王胜东)今天(2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机场、火车站迎来客流返程高峰。铁路北京南站下方的地铁站是北京轨道路网的重要枢纽,京港地铁4号线、14号线在这里交汇,从北京南站下火车的旅客一下月台,直接面对的就是地铁站入口。为了尽快疏散客流,地铁北京南站的工作人员们坚守城市枢纽,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旅客出行。

 

这两天,北京南站迎来返程客流高峰,每列火车到站,都会有一大波客流进入地铁站,从这里去往城市的四面八方。

工作人员:请把口罩戴好!刷后面那个。

旅客:平时都用卡,这次忘拿了。

工作人员:打开支付宝里面的出行,有地铁二维码。输入密码,扫这个二维码,一会儿您出去的时候也是扫这个。

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首先要为乘客解决各种进站的细节问题。

史婧:您换一台机器,这两个都刷了吗?别用身份证,用地铁卡刷一下看看提示什么?

旅客:提示请联系工作人员。

史婧:来吧,您到这边来。

旅客通过地铁北京南站进站闸机(任梦岩 摄)

记者在闸机口粗略统计,在旅客进出火车站的高峰时间,大概每分钟就有两位旅客遇到进出站问题,也许是刷卡次数重复,也许是不熟悉二维码使用等,都需要工作人员一一解答。与工作人员一起帮助旅客处理问题的,是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高级站长史婧,她告诉记者,现在处于返程高峰,他们把更多人力投入到了进站闸机处,平时一个班次约15个人,现在加上其他站点来支援的同事、车站助理等,有二十七八个人,几乎翻了倍,为乘客提供各类服务,保障乘客出行。

史婧表示:“其实,从初五开始就已经是返程小高峰了。在春运期间,节前出京客流比较大,所以我们一般会在出站闸机口安排人员值守,协助乘客快速出站,还有像自助购票机这样的重点位置都会安排人员,协助乘客快速购票进站。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岗位。”

工作人员引导旅客(京港地铁供图)

同时,排队买临时票,不熟悉线路需要补票的旅客人数也有所增加,售票窗口的工作人员比平时要忙不少。

旅客:这里补票是吧?我补一下票。扫这个码吗?

工作人员:扫这个码行。

“很多游客第一次进京来玩,只需要单程票,要想避免排长队,我们可能就会比日常要忙一些。如果还有排队现象,自动售票设备没有人的话,我们会进行引导,让旅客去自动售票设备上买也是一样可以的。”史婧表示。

地铁四号线站台 来往人流在扶梯处汇聚(任梦岩 摄)

正月初五的下午,负一层的地铁进站口人来人往,而到了负二层的地铁4号线站台,乘客更是排起了长队,等待地铁进站。2000多平方米的站台空间甚至显得有些拥挤,史婧和同事们不停地广播、引导旅客分散上车,避免人群扎堆。

史婧表示:“平时我们早晚高峰忙,春运期间是全天都忙,因为客流量比较大,相当于全天都是高峰。我们每天都在密切关注客流情况,也会跟铁路那边随时沟通,了解火车的到达情况。”

史婧告诉记者,每年春运,地铁北京南站作为高铁接驳站,是轨道路网中的重点大客流车站,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为了做好轨道交通运输接驳,保障晚间抵京旅客顺利出行,1月26日至28日,地铁4号线双向延长运营。史婧说,其实他们日常也是忙碌的状态。白天地铁运营,送走末班车后,设备需要在夜间维护,地铁站的值班人员还要继续忙下去,直到第二天一早首班车的到来。“一般一线员工都是像我们这样轮班的,一周休两天。从干地铁行业以来,就没有假期几天都休息的时候,因为到重点保障时期,我们肯定都在岗。夜里相对固定,10个人左右,因为所有的设备、装卸都得员工操作。”

史婧(左)在工作中(京港地铁供图)

近期,地铁站的运营压力随着人流量的增多而逐渐上升,史婧说,这才是他们工作的常态。

“其实日常就是这样,习惯了,就挺开心的。没有人的时候我们反而觉得好寂寞,现在看这么多人来来往往其实也挺好。”史婧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