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今天是农历大年初五,给大家拜年啦!

这是我在泰国度过的第五个春节了,每个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的。幸运的是,泰国的春节特别热闹,活动丰富多彩,只要到曼谷唐人街转一转,那种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可以暂时缓解思乡之情。

说到曼谷唐人街,可以说是春节期间必打卡的地方。

我还记得驻站第一年的春节,到唐人街报道“欢乐春节”活动时,看到满街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很多人都穿着旗袍和唐装,满眼都是红红火火,真的感到很震撼!今年大年初一的唐人街,又是一片红色的人海,可以说是这几年来最热闹的一个春节了!不仅有中泰双方共同举办的“欢乐春节”互致新春贺词活动,还有跨年夜演唱会、舞龙舞狮表演,最热闹的是整条街上的庙会,街边满是美食大排档,到处挂着红灯笼和喜庆的过年装饰,还有来自全球各地的摩肩接踵的人群,连很多欧美游客也没忍住,穿着新买的唐装和旗袍在逛街,满眼都是全球人士其乐融融过大年的热闹、喜悦、欢畅。

春节期间曼谷唐人街的热闹景象(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摄)

春节,是泰国华人集中展示对中华传统习俗传承的时期。

华人家庭在春节期间都要举行隆重的祭祖和拜神仪式。除夕之夜,家家户户门前都会摆上供桌、点上香烛,摆上贡品。唐人街最古老的寺庙龙莲寺里人山人海,挤满了祈福的民众,还有隆重的守岁法会。当地舞龙舞狮队在大年初一会敲锣打鼓进到每家店铺去讨红包。

在泰国中部那空沙旺府,这里的春节活动,被誉为泰国历史最悠久、最负盛名、规模最大和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春节活动,已有100多年历史。这里有盛大的花车游行、传统庙会、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高空舞龙表演,观者会深深感动于当地华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与传承。

那空沙旺府春节活动中的高空舞龙表演(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摄)

泰国国家旅游局今年的春节活动之一,选在中部叻武里府举办,总理巴育携多位内阁部长前往助兴。身穿唐装的巴育,手捧2023年“欢乐春节”吉祥兔向中泰两国人民拜年。

泰国总理巴育(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摄)

今年的春节,泰国旅游业正全力以赴迎接中国游客。首班飞抵曼谷和清迈的中国游客都受到了贵宾级的接待。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皮帕表示,泰中友谊源远流长,热烈欢迎中国朋友到泰国旅游观光。

泰国旅游与体育部长皮帕(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摄)

春节,也是泰国商家比拼实力的黄金期。曼谷的大型购物中心使出浑身解数,商场内外装点得格外喜庆漂亮,而且十分有创意,还邀请国内外当红明星亮相聚拢人气,各种表演争奇斗艳,令观众大饱眼福,将过年的喜庆,推向高潮。

曼谷知名购物中心的春节活动(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 摄)

这个新春,等你来泰国一起过大年!

以上就是总台驻泰国记者李敏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泰国记者 李敏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李敏

编辑丨杨波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