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邯郸台记者张晓萌)这个春节,餐饮业“错失”三年的“春节档”迎来了火爆场面。此起彼伏的订餐电话,色香味俱全的团圆饭,亲朋好友欢聚一堂觥筹交错间尽享舌尖上的美味,一场场饕餮盛宴离不开餐饮服务人员的辛苦付出。中国之声“新春走基层”春节特别策划《我在他乡挺好的》今天带您来到河北邯郸,一起走进餐饮人的春节生活。

 

边巨龙接听电话并登记客人的预订信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写给家人】

每到春节,正是我们餐饮业最忙碌的时刻,忙得已经很久很久没和家人一起过个年。过年,咱家虽然少了一个我,但是坚守岗位能够为更多人带去欢聚的时刻。感谢家人的理解。爸、妈,过年好!忙完,回去给你们做好吃的!我在他乡挺好的。

春节里,走亲访友的客流量随之增多。位于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的一家酒店装扮得一片火红,年味十足。酒店总经理边巨龙和同事们比往常更早赶到酒店开始筹备一天的工作。

边巨龙正在迎接客人(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边巨龙:越到过年越是我们餐饮业最忙的时候。因为订单量的增加,我们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在9点的时候我们所有员工全部到岗。这是二楼餐厅,我先看一下二楼餐厅的准备工作。旭华,准备到位了吗?

餐厅经理张旭华:差不多了。正在搞卫生,马上也好了。

边巨龙:先把开餐准备到位,给咱们客人一个舒适的就餐环境,看一下水壶、茶叶是否已经全部准备到位。

张旭华:都已经准备好了。

边巨龙和厨师们一起忙碌(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边巨龙和餐厅经理张旭华在工作上是十几年的老搭档。他们麻利地布置着各个餐厅,调节室内温度、摆放桌椅、消毒餐具、悬挂灯笼和兔年有关的装饰品,把就餐环境装扮一新,让人觉得更加舒适和温馨。

边巨龙说:“开餐前会跟我们所有的餐饮部经理包括主管一起先检查头一天的收餐工作是否已经到位,第二餐开餐前准备是否到位,因为春节,家庭聚会比较多,孩子比较多,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窗户等各方面都加了一些防护。”

边巨龙正在登记客人的预订信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中午11点,客人们陆续进店,边巨龙在迎客厅招呼着客人,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都会及时上前提供帮助。

边巨龙说,从除夕到现在饭店的客座率达到了80%以上,这也是疫情三年后首次迎来火热的“春节档”。

边巨龙表示:“这三年的疫情,我们酒店也在发挥着自己的光与热,从疫情开始,我们第一时间把所有酒店全部腾空,作为一线救治人员定点的场所,所有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在酒店进行轮休,包括邯山区所有隔离人员的隔离餐由我们配送,最多的时候我们一餐达到1000份左右,一天做将近3500份隔离餐。”

在边巨龙看来,冬去春归新春将至,酒店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他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服务于等待已久的客人。其中,食品安全关乎食客身体健康也是工作的重心。他说:“严把食品关,所有的食品都有追溯码,全部能追溯到食品的源头。”

由于传菜人员紧张,边巨龙正在帮忙传菜(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记者:这是哪里?

边巨龙:这是传菜部。(传菜部主管)赛行,一定要保证咱所有的菜品,温度、颜色、器皿,安全是第一关。

王赛行:每个菜品都要经过我的检查,如果不合格就直接给打回去重做。这是安全保障的第一步,让客人吃得放心。

边巨龙:王赛行刚刚结婚就把媳妇放在家里,自己坚守在岗位上。

边巨龙:王厨,今天中午所有菜品准备到位了吗?

王厨:准备到位。

边巨龙:所有原材料食品的安全留样、食品追溯要准备到位,包括色香味。

王厨:食品都是新鲜的。

中午12点,各个餐厅的欢笑声、祝福声、催菜声、推杯换盏声,十分热闹,服务员们也开始一路小跑满足客人的要求。

记者:客人上桌你们就开始小跑?

张旭华:是的,这么多客人,一人喊一句服务员是肯定忙得不停,都是一路小跑。家宴客人来了就要求赶快上菜,都是这样的。

边巨龙:上菜的速度一定要快。

张旭华:餐前做得很充足,抓紧时间提供服务,以达到客人的要求。

工作间隙,餐厅经理张旭华整理一下衣角,端起服务台上备好的酒杯走进一间特殊的餐厅包间。

张旭华:来吧!家人们一块举杯,新年快乐!

记者:这些是你的家人吗?

张旭华:是的,这些是我的家人,因为我回不去,所以家人会聚到这里。包括姥姥和姥爷等家人都在一起,每年聚到这里也是为我考虑。

边巨龙与服务人员一起做餐后收尾工作(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过年,一家人团圆相聚是每个人的夙愿。酒店许多服务员来自不同的地方,远走他乡就职于此,多年从事服务行业的边巨龙谈起回家过年有点含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习惯了,家人都理解。

“除夕到初六是我们最忙的时候,这15年每次过年都在坚守岗位,家里人也习惯了,比较支持和理解。”边巨龙说。

由于工作不能返乡,边巨龙用写信的方式表达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总台央广记者李杨 摄)

餐厅经理张旭华则说出了所有同事的心里话。“其实我们最想家的时候是吃年夜饭那会儿,我们也是特别想回家,同时看到他们在团聚,是我们给他们提供这个团聚的地方,感受到我们的服务,为了大家的团聚坚守岗位,我们觉得值了。”

【新春愿望】

我的新年愿望是:新春佳节,能够为客人提供舒适的环境和美味的佳肴,陪大家一起过年。“春节不打烊,服务不间断。”不知不觉在餐饮服务行业度过了15个年头,是工作也是责任,希望我们的坚守和真诚服务能够满足客人的味蕾,在品尝美食中欢度佳节。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