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近日,中国之声报道了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的国家能源集团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在极寒天气下稳定生产保供东北。保暖保供用煤旺季时,这里每天有1200节车皮8万吨煤炭沿着滨洲铁路运往东北。

记者管昕跟随一列满载“乌金”的货运火车,从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出发,来到国家能源集团黑龙江哈尔滨热电公司。作为哈尔滨市平房区的核心主热源,这家热电企业供热面积达1471万平方米,肩负着十多万老百姓的冬季供热任务。煤炭跨省运输到这里后,如何变煤为热?如何保障热源温暖千家万户?

 

深冬里的哈尔滨,室外最低气温零下二十多摄氏度。临近春节,此时正是保暖保供的关键期。

凌晨五点,一列从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开来的运煤火车,停进哈尔滨热电公司的卸煤车间。这列火车66节车皮,拉来了4000多吨的煤炭。

卸煤从早上六点多就开始了。哈尔滨热电运行部副主任邢彦民说:“卸这一列车的时间大约需要8个小时,晚上可能还有一列。一列大约4000吨,冬天供热一天耗煤是7500吨左右,一天基本得两列,是8000多吨,还有剩余。如果耗煤量大了,两天5列甚至一天3列。”

翻车机卸煤全过程(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卸煤车间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早已告别了人工卸煤时代,而是用翻车机夹紧一节车皮,将其165-170度翻转,燃煤被倒入落煤仓。卸完后的空车被牵出翻车机室后,再对车厢进行人工残煤清理。

赵继超正在巡检翻车机台(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此时,燃料运行设备的巡检维护,尤为重要。运行部燃料运行班班长赵继超,正在卸煤车间目不转睛地巡视翻车机的运行情况。他说:“看看现场运行当中会不会出现问题,发现问题之后及时拉好事故开关进行处理,防止事故扩大,影响上煤保供。”

今年58岁的赵继超,已在这个岗位上干了半辈子。燃料运行的7个工段,他每天都要逐一巡检,并不大的工段车间,走来走去,一天下来,巡检需要三个多小时,平均每天他都要走上1.5万步,甚至2万多步。赵继超说:“我们每天可能都得走一遍到两遍,在运行当中,在停运当中,我们都得干好,停运时,防止有煤粉自燃的地方,运行当中发现哪个设备有缺陷了,要及时报检修处理。”

赵继超巡检输煤皮带车间(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离开卸煤车间,赵继超来到输煤皮带工段。现场灯光较为昏暗,两路输煤皮带中间,是一条狭长的步梯,碰到可疑的地方,赵继超就站在台阶上,打开手机自带的手电筒,仔细查看问题出在哪里。赵继超告诉记者:“6段一共有3路皮带,这头是A路,这头是B路,中间那个是公共的,A路B路都能上,如果这两个有缺陷了,通过它往这几个斗分着上。我们每天来看看运转的设备有没有震动,有没有螺丝松动的,脱轨损坏的,皮带裂口的。运行当中,如果脱轨、松动了,或者是轴承断了,能看出来,呱呱响发生异音,就赶紧报检修给换掉,不然时间长容易跑偏,把皮带刮了。”

输煤皮带车间(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这天上午巡检时,赵继超就发现了一处问题。他拿起手机把它拍下来,报给相关人员及时跟进。他说:“如果过热了,这里头缺油,检修就得赶紧处理,不然一严重,这大设备修起来就麻烦了……”

保暖保供关系重大民生,必须确保燃料运行的安全和稳定,无论是白班还是夜班,哪怕有一处角落没有走到,也会让赵继超放心不下。赵继超说:“输煤系统战线是最长的,整个输煤系统7个段,高低还不一样,都是斜度上去、下去,再上去再下去。走起来隔山那种感觉,走下去走上来距离就远了,一天将近一万五六千步。看一看哪块有没有什么异常。不是这么匆忙,走一圈一个多小时。下一站就到煤场,我们就负责把煤接卸下来储存到那,完了按值长要求把煤配到锅炉,别蓬煤别断煤,这是我们的任务……”

翻车机正在将铁皮里的煤炭倒进煤坑(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生产的平稳有序,少不了很多像他这个岗位的默默付出。正是保供保暖关键期,赵继超也深知责任重大。他说:“最前线的最前沿的,因为来的煤,我们得接下来,完了给储运好,需要上什么煤,按供热要求再精细地配煤,别蓬煤,因为冬天煤冷,到室内容易蓬煤,配好了之后,减少蓬煤,别影响发电和供热。”

满载煤炭驶进卸煤车间的车皮(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赵继超所在的巡检岗位,只是服务保暖保供链条上的一个岗位,既普通也关键。确保燃料运行稳定,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赵继超说:“不能像溜达(似地)走,你得是瞅瞅这看看那,你得发现问题为目的,天天检(查)没有问题是最好的。有事及时处理了,也没影响机械,也没影响上煤。咱保供期间没断过煤,没蓬过煤。”

钩机正在清理空车内的翻车时沾在车皮底部的煤炭残渣(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钩机清理车皮残渣(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赵继超在巡检一线保障燃料运行安全,采购部的90后小伙谭本昱正为春节前的燃料补充奔波忙碌。

谭本昱说,春节临近,储煤仓必须储存足够的“口粮”,才能做到“家里有粮,心中不慌”,如果储煤量低于七天的警戒线,就要启用备用煤源。谭本昱介绍:“之前是保证能一天两列煤,最近咱想在春节前涨点库存,也就是两天5列,1天2.5列(火车)。如果出现极特殊天气导致内蒙古煤矿的煤无法到场,我们会响应应急预案。”

去年,储煤仓也曾出现过燃料紧张的时候。哈尔滨热电的燃料主要来自国能雁宝能源宝日希勒露天煤矿及雁宝能源所属其他煤矿。好在他们都同属国家能源集团,燃煤紧张的情况可以很快缓解。运行部副主任邢彦民说,保供必须要做到心中有底。邢彦民表示:“我们保证存煤必须得达到21天以上。矿上也是跟我们都一个集团的,当能源有需求的时候,我们(集团)有矿,我们还有电厂,这方面协调和平衡得特别好,在能源保供这块我们是不发愁的。”

煤炭供应充足,燃煤运送平稳,这只是生产热源的最前端,热源从电厂出发,经过一次管网、二次管网,最终温暖千家万户,在最末端少不了小区换热站的努力。这里的运维人员,负责在供暖送热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各种各样的供暖难题。

陈增春正在巡检换热站机器设备(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哈尔滨热电所属热力公司换热站运维师傅陈增春,这天要到用户家里回访。几天前,机电嘉园小区1楼居民沈大妈家的暖气不热。陈增春说:“我也着急,我们有的方式都不好使,愁完了!先得到热源的,她家还不热。1楼这4家都不热,楼上7楼应该是供热最晚的,应该不热的,都热。后来一直调整才热了。”

陈增春很少遇到这种情况,一连上门了好几天,这位居民家的暖气才热起来。

陈增春回访供暖用户(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管昕 摄)

主人沈大妈把陈增春迎进屋里,陈增春拿出专用设备再次检测暖气片,一切正常。挂在衣柜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为21℃。

沈大妈:你们给修了好几天,现在暖和了,不冷了。整好之后就是20℃以上。

记者:往年出现过这种情况吗?

沈大妈:没有,去年、前年都挺好的。他们态度可好了,我都不好意思发火,一打电话,就微笑服务特别好。一遍一遍来(处理),确实挺感动。

在供热的“最后一公里”,多种因素制约着供暖效果,换热站的运维人员就要解决群众暖气不热的各类疑难杂症。

每天换热站的运维人员,都要巡检相关设备,确保管网各项参数稳定正常。

为应对突发情况,春节前夕,哈尔滨热电已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确保千家万户温暖过节。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