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9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天,世界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梦想号”在长沙成功下线。之后,设备将运往上海,用于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建设,以解决上海市停车难问题。

“梦想号”竖井掘进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研制的最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最大开挖直径达为23米,整机总功率1800千瓦,总重量650吨,可针对不同复杂地质采取先挖后沉、边挖边沉、先沉后挖三种工作模式。

中铁十五局集团上海智慧停车库负责人王文灿介绍:“在项目超大直径竖井建设中,我们联合同济大学、中铁重工等单位专家人才组成技术攻关团队,对井壁稳定控制、结构上浮、水下混凝土封底以及管片结构、防水等关键技术重难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研究、验算,确保方案技术可行、安全可靠。”

王文灿说,“梦想号”竖井掘进机下线出厂后,将被运往上海,应用于上海市静安区地下智慧停车库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智慧车库地面占地286平方米,设置8个车辆出入口和控制室。地下占地面积836平方米,共19层,地下一层为设备和埋地变电站,地下二层及以下钢结构停车层,设置车位304个。单个竖井开挖直径23.02米,深度约50.5米。

王文灿说:“‘停车难’已成为诸如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痛点。相比普通地上停车场,垂直掘进地下立体停车库布置灵活,适应大、中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长远规划和老旧城区改造。比如,地面停车场停200辆车,需要数千平方米,而同样能停200辆车的垂直掘进地下车库,只需要数百平方米。所以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建设这种垂直掘进地下智慧车库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上海市静安区垂直掘进地下智慧车库项目预计在明年8月建成。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