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安卡拉记者梁慧。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卡塔尔世界杯的“冷”与“热”。

球场内外的冷与热

这是世界杯首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行,但是在卡塔尔,这个季节的天气仍然非常炎热,中午的最高温度仍然有30度以上,并且光照也很强烈。尽管天气很热,在球场里边,却是非常的冷。

卡塔尔世界杯球场看台边的巨大空调出风口(姚书博 摄)

这届世界杯的8座球场里,7个都是空调球场,在比赛期间,为了给场上队员提供一个舒适的比赛温度,球场内的空调往往开得很足。有些球场的出风口甚至就在座位底下或者身后,所以很多球迷进入球场都要备一件外套,我甚至还看到了带着羽绒服进场的球迷。而摄像老师们就更辛苦,因为场边拍摄点的身后,就是球场里风力最强劲的一排出风口,在那个位置待上一整场,头皮都吹得发麻。

上座率的冷与热

国际足联在世界杯小组赛首轮比赛结束后宣布,第一轮小组赛的上座率达到94%,几乎可以说是场场满员,非常火爆。截至目前,上座率最高的一场比赛是阿根廷对阵墨西哥比赛,共有88966名球迷现场观看了梅西力挽狂澜的表演。而几乎每场比赛的实际入场人数,都超过了国际足联公布的球场标准容量。这是因为国际足联要求的是完全符合赛事要求的座席数量,比如视线无遮挡,但在实际操作中,各国组委会有决定权。

座无虚席的卡塔尔世界杯球场卢赛尔体育场(梁慧 摄)

然而,细看每场比赛就会发现,上座率火爆的背后又有些偏冷。每场比赛开始和结束前,场内都有很多空座位。卡塔尔世界杯可能是球迷们“迟到”和“早退”最多的一届世界杯,你经常能够看到,比赛开球二十多分钟后还有不少球迷姗姗来迟;与之相对应,下半场才踢不到一半,有不少球迷就开始退场。他们这样做的原因,可能与比赛本身的精彩与否并不直接相连,唯一的解释是:忙着赶场去另一场比赛。

参赛球队的冷与热

阿根廷球迷大概是首轮比赛后心最冷的球迷群体。他们最早来到卡塔尔,早在11月初在多哈的街头就能看到大批身穿阿根廷蓝白剑条衫的球迷们。而阿根廷与沙特这场比赛也是小组赛首轮最受球迷关注的一场比赛之一,从二手球票网站的价格就能看出这场比赛的热度。但是,最终结果却是世界杯历史上最大的冷门之一。

卡塔尔世界杯赛后发布会上的阿根廷球员梅西(图片来源 国际足联官网)

好在阿根廷队触底反弹,在第二轮面对墨西哥队的比赛中,虽然整体表现仍难说出色,但有梅西在,就有希望。阿根廷球王一传一射,避免了夺冠大热门两轮之后即遭淘汰的厄运,也让阿根廷球迷的心再次火热起来。

两支亚洲同样经历了先冷后热的起伏。伊朗首轮状态低迷,过多的场外因素干扰,让亚洲排名最高的球队如同梦游,被英格兰进了6球,背负巨大压力。但主教练奎罗斯毕竟经验老道,及时卸下伊朗队心理包袱,在第二场比赛中补时绝杀威尔士,延续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精彩表现。澳大利亚队同样在首轮1比4惨败法国的情况下,第二轮1比0战胜非洲球队突尼斯,为亚洲区球队取得第四场胜利。

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球场海湾球场外的球迷(梁慧 摄)

从场外到场内,从球迷到球员,世界杯在冷与热之间不断转换,精彩纷呈。

以上是总台驻安卡拉记者梁慧在卡塔尔带来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安卡拉记者梁慧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梁慧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