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追风逐浪,孕育出天然的海洋牧场;运盐河的奔流不息,漂送来清婉的古调幽幽。花果仙山群猴嬉戏,水晶之都石玉生辉,齐鲁腔音与江淮软语在这里交汇成言,新丝路上的车水马龙串起了一座城市的古今中外……这里就是山海之城连云港。

依山傍海,接天连云,这座钟灵毓秀的神奇浪漫之都,又是如何演绎新时代的“西游记”?11月26日23时,《跟着声音去远方》邀请您跟随中国之声主持人李丹丹、连云港综合广播主持人周继明一起走进——江苏连云港!用声音讲述连云港新时代的“西游记”。

连云港的海:中国最早的航海家从这里启航

一提起江苏,很多人就会想到烟雨江南、鱼戏莲叶,其实,江苏拥有954公里海岸线、8.6万平方公里海域和5000平方公里的沿海滩涂,是不折不扣的“海洋大省”。“海江苏”的缩影,正是连云港。

连岛、云台山、海港,“山海港”齐全的连云港也因之得名。连云港人都知道,家乡的古名是“海州”——“大海之州”。

尽管官方的简称是“连”,可在许多老港城人心里,连云港的简称应该是——“海”。在这里,既有辽阔的滩涂湿地,也有秀丽的岩石海岸,还断续地伴有天然沙滩。连岛上的苏马湾,就是江苏最美的一片沙滩。

 

连云港还有江苏最多的海岛——26个江苏海岛里,连云港就占了21个。去年的电影《守岛人》,讲的就是连云港人与海为伴,守护连云港开山岛的故事。

海,成了连云港的代名词。海,也塑造了连云港人开拓进取的精神。

先秦时期,这里先后是越、齐、楚领地,秦朝统一中国后,秦始皇在此地设东海郡,并派方士徐福东渡出海寻觅仙山。徐福被公认为中国最早的航海家,相传他就是连云港赣榆人。

南北朝东魏时,这里改称“海州”,并一直延续至明清。海州不仅因海得名,也承载了中国古人对海洋世界的想象。清代的李汝珍19岁来到海州,在古海州地区采拾地方风物、乡土俚语及古迹史乘,“消磨三十多年层层心血”而写成的“海上传奇”《镜花缘》,便是古海州地区直接产生的一部古典名著。

 

《镜花缘》堪称一幅古海州风俗图,使用的海州、灌云等地方言近200条,如“出室”“三朝”“对人心路”等。另外,海州的一些民俗,如“胡滔天”传说、“葛根解酒毒”等,也被写入书中。

开放进取,是连云港人自古以来传承的精神。除了《镜花缘》,还有一部更著名的小说能作印证——《西游记》。一个是去东边的大海探索,一个是向西天探索,似乎在古代中国人的想象里,就应该从连云港出发环游世界。不过,《西游记》的“主场”不是海了,而是海州的另一特色:山。

连云港的山:中国最帅的美猴王在这里诞生

连云港,不只是“海江苏”的缩影,也是江苏罕有的“山城”。

都说江苏是全国地势最低最平的省份,连云港却是例外的多山之地。无论城区、下辖区县,都山峦连绵。连云港许多村镇也依山而建,“地无三尺平,出门就爬坡”。

 

你发现了吗?“连云”二字,四舍五入便是——“齐天”!没错,那只最受中国人喜爱的猴子,就来自淮安人吴承恩在连云港花果山上的奇思妙想。

当年,吴承恩攀越花果山,穿越水帘洞,看猴群在树丛间跳荡嬉戏,品尝着山果野味的时候,他脑海里的齐天大圣就慢慢成型了。如今,花果山依然如吴承恩所见那般神秀,三百多只孙悟空的“猴子猴孙”,仍在山间自在生活。下面这段音频,就是它们的“心声”——

 

《西游记》也是古海州的“活百科”,据不完全统计,《西游记》中约有256处用的是海州方言,今天的连云港人从小读西游记想来非常亲切。“一骨鲁”(做事利索),肚里没板脂(脂肪)”,不就是淮海人平常用的方言么?

悠久的历史也铸就了灿烂的文化,千百年来的古建筑、古遗址、古石刻以及历代文人墨客的游踪手迹遍布连云港的名山大川之中。2500年前孔子登山望海的孔望山,以及自古就有“东海第一胜境”和“海内四大灵山之一”美誉的云台山等,都是“山”文化遗留在连云港的痕迹。

连云港的“调”:回响在古盐河畔的历史足音

 

“一轮明月当空照,金风摆动丹桂飘。檐铃窗外敲,声音好似奴那才郎到。细听不是他,原来是梧桐叶落掉……”行走在连云港海州的古巷,偶尔听到咿咿呀呀的吟唱声,二胡幽婉和奏,杯碟轻脆扣响,随风飘向远方,触动着岁月深处的斑驳记忆。这悠长的小调,就是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名录的海州五大宫调。

从明清时期至今,海州五大宫调已经流传了500多年。淮盐,有着2500多年历史。在其重要产区古海州,盐商们在运盐间隙就在板浦的茶馆里唱着小曲,这些小曲在当地扎下根来,流传民间,并不断吸取地方语言和民歌的丰富营养,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海州五大宫调。

原生态,是海州五大宫调最珍贵、魅力最强之处。五大宫调用海州方言吟唱起来最有味道,500年前海属地区的“流行歌曲”,在一代一代人的传唱中得到完美保留。

 

除了海州五大宫调,连云港还有一项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戏曲——淮海戏。和海州五大宫调的流传渠道不同,淮海戏可以说是土生土长的,一些传统剧目也是取材于当地的民间传说,例如《窦娥冤》的故事就取材于“东海孝妇”周青的传说,“东海”指的就是连云港地区。

《跟着声音去远方》,让我们一起听着保留古音的五大宫调,想象数百年前盐河归舟——盐商、文人立于船头,耳边传来曼声吟唱,舟过处,是两岸水草青青,是临河人家河埠头,是古镇的石拱桥……

连云港的鲜:江苏海鲜第一市,凭什么是它?

每年8月,中国人都将迎来一年一度吃海鲜的“黄金时代”。每一个海鲜老饕,都有一座梦中情城,北有青岛、威海,南有舟山、湛江,而“不时不食”的江苏人,谈起本省“海鲜第一市”时却难得达成共识——连云港。

说到连云港的美食,海鲜是必须要提到的食材,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赣榆梭子蟹。

赣榆梭子蟹,是中国2482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仅有的三种梭子蟹之一,不仅肥美,而且味道好,上锅清蒸,剥去外壳,露出雪白的蟹肉,吃到嘴里鲜甜,边吃蟹边蘸上姜沫香醋,可祛蟹肉的寒气,口味极佳。

此外,连云港还有好吃且便宜的海蛎子、十月“赛羊汤”的沙光鱼、“虾中之王”东方对虾……都是连云港的至鲜,盐水对虾还是连云港宴席的标配。

“山如驾海海围山,山海奇观在此间”,明代在海州任职的杨本骏留下这样的诗句。山与海,共同塑造了连云港。它既有山的伟岸、雄浑、坚韧,也有海洋的博大、宽广、包容。26日《跟着声音去远方》,让我们一起走进江苏连云港,“聆听”历史的回声,“品尝”大海的味道。

监制丨郭静

主持丨李丹丹 周继明

编辑丨陈铭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