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总台记者韩雪莹 王泽华)古树名木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的珍贵遗产,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孕育了自然界绝美的生态景观,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生态、科学研究和经济价值。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久前,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部署开展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专项整治行动,明确要迅速形成对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切实维护古树名木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如何将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遏制在初始阶段,形成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长效机制?

 

今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公安局接到国营库伦旗边家杖子机械林场报案,称在扣河子镇解家杖子村的一株树龄约70年的文冠果树被盗。接案后,库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立即出警,对案发现场展开勘查。库伦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高亚辉回忆说:“我们出动人员,通过走访勘查现场留下的一些车辙痕迹,发现有两辆车可疑。后来通过技术部门分析,排查了好几个村子,就用那一点点的车辙判断方向,再去和老百姓询问,最终锁定了驾驶大货车和雇佣越野车辆的犯罪嫌疑人。”

警方走访勘查现场(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据悉,犯罪嫌疑人王某国常年经营绿化苗木,在一次饭局中,其提出有人欲购买树形较好的文冠果树,林某告知库伦旗扣河子镇内有文冠果树,随后,王某国、王某东、廉某、林某4人合谋,采取非法手段到林场采挖。侦查民警高亚辉介绍,虽然这棵70年树龄的文冠果树并未达到古树的标准,但其树龄在这一树种中十分罕见,犯罪团伙有意识搜寻树龄尽可能长、造型观赏性强的文冠果树的行为值得警惕。

高亚辉说:“文冠果树的形特别好看,花期长、果实特别大,观赏价值大。这一棵树卖得挺贵的,他们就是要把这棵树放在一个经济园里做绿化树种。他们只要是想偷,犯罪行为会特别隐蔽,都在丘陵里,离居住人家都很远,而且运往的地方也都很远。”

不只是这棵因极具观赏价值而被不法分子盯上的文冠果树,据调查统计,内蒙古现存散生古树名木共4000余株、古树群100余个,古树名木存量超过10万余株,树种包含松树、榆树、杨树、杏树、柏树、旱柳等10余种。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的乌拉山上,生长着被国家列为重点保护植物的野生柏树,一些不法分子瞄准了这些造型独特别致、寓意平安长寿的柏树进行盗伐,从中获利。去年9月,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就破获一起盗伐柏树案,乌拉特前旗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民警张作宇介绍:“交警部门在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车上拉着5件柏木,当时交警部门就将案件移交到环食药侦大队了。我们受案以后发现,确实是盗挖的乌拉山当地的柏木,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李某进行了讯问,他对收购柏木的上家拒不供认,也不交代从哪里买的。我们通过对他的通讯设备进行研判分析,数据对比后发现了孟某某和浩某某的踪迹,正是从他们俩那儿购买的。”

涉案部分树木树干(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张作宇告诉记者,李某因中意古柏散发的独特香味、迷信其具有驱鬼辟邪之意,想购买后为父亲打一副棺材;而盗采和售卖柏木的孟某某和浩某某为当地牧民,由于法律意识淡薄,试图在山里挖取古树名木,转手倒卖获取利润。“经鉴定,这5棵柏木的树龄在78年到355年,其中4株树龄在100年以上,属于法律规定的古树。柏树的生长特点是,一般树形好看一点的、利用价值高的,都生长在悬崖峭壁上。尤其到了冬春季节,山上冰和积雪比较多,办案人员现场勘查的难度也比较大,而此类案件一般都是跨省流窜作案,办案难度也比较大。”

被盗伐破坏的柏木(央广网发 警方供图)

孟某某、浩某某、李某等人非法出售、收购珍贵林木,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四条的规定,涉嫌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二条的规定,乌拉特前旗公安局对几名犯罪嫌疑人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进行立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曾参与多起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活动侦破的巴彦淖尔市公安局环食药侦支队副支队长徐存军介绍,当地此类案件主要发生在乌拉山林区,古侧柏的观赏价值带来的高昂利润,使得一些不法分子铤而走险。“受地区气候影响,造就了乌拉山的古侧柏形态很美,闻起来味道也很香,而且柏树在社会上的寓意也很美好,受到人们的追捧。不法分子就用柏树根、柏树干做成工艺品,尤其是近两年我们侦破的案件中,犯罪团伙主要是将古侧柏运到南方做盆景,价格也非常高。一些不法分子和自然保护区周边的部分农牧民受到利益驱使,全然不顾国家法律法规约束,猖狂地进入乌拉山自然保护区,砍伐柏树、盗伐柏树根甚至柏树的树瘤。”他说。

徐存军分析,此类案件因多发生在林区,案发地人烟稀少,作案人员手段较为隐蔽,且通常具备一定的反侦察能力,调查取证难度较大。徐存军还特别提到,此类案件不法分子之间的关系相对不固定,其中既有社会闲散人员、也有起到向导角色的当地农牧民。对此,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日晨表示,要将古树名木保护的相关法律条款深刻、清晰地传达给群众,在提升群众保护古树名木的法律意识上下功夫。

丛日晨说:“一个是要积极地去为古树名木建档、挂牌;另外也必须告诉老百姓,古树一旦挂了牌,这棵树的树权是国家的,不是你的,你没有权力去进行经营、砍伐等。在偏远的山区,比如老百姓家屋前有一棵树,而且被挂了古树牌,老百姓可能仍然有一个模糊的认识,这是我爷爷种的树、这棵树是我们家的。基层同志一定要把关于古树的管理权限、使用权限、依属权限清晰地告诉民众。”

不久前,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公布,多部门联合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采伐、毁坏、收购、运输、加工、出售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活动也正在开展。目前,各地正强化日常监督和联动巡查,完善偏远地区古树名木的监控管理,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将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行为遏制在初始阶段。国家林草局生态保护修复司副司长刘丽莉介绍:“在此次普查中形成的古树名木资源管理档案和资源数据库基础上,我们还会在全国范围内适时开展古树名木资源的补充调查,建立起全国古树名木保护管理‘一张图’,对古树名木实行挂牌管理。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坚决打击破坏古树名木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快出台古树名木保护的行政法规,推进森林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进一步细化古树名木保护法律责任,形成依法保护古树名木的长效机制。”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