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 古树,指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树木;名木,指具有重要历史、文化、景观与科学价值或具有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古树名木是森林资源中的瑰宝,是有生命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科学、生态、景观和经济价值。

不久前公布的第二次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普查结果显示,全国普查范围内的古树名木共计508.19万株,包括散生122.13万株和群状386.06万株。而按生长环境看,全国散生古树名木中6.85万株生长环境差,极差0.26万株;按长势情况分,判定为衰弱状态的15.77万株,濒危2.63万株。近年来,一些古树濒危、损毁的状况牵动人心,对古树名木进行有效保护已经刻不容缓。如何将古树名木的寿命进一步延长,有效保护这些“有生命的文物”?

 

在全国各地,大批古树名木历经岁月洗礼,如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见证。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园林植物与古树名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丛日晨告诉记者,古树名木不仅承载着民族记忆,还记载着大自然的奥秘,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

丛日晨说:“古树作为一个古老的生命体,有的存活了几百年,有的存活了上千年或者几千年。我们知道,一棵树要经受大自然的雨雪冰霜、病虫害侵袭,为什么它能活这么多年?为什么它在这儿活了这么多年?这个环境包括哪些因素,水、温度、土壤、地势环境……?这些也都是科学上想探讨的一些问题。”

古树名木携带的优秀基因,为科学家繁育出抗逆性强的优良林木品种提供了可能;而古树年轮的生长状况,也为科学家了解气候变迁和自然地理环境演变提供了参考。丛日晨介绍,除科研价值之外,一些古树由于根系巨大、枝繁叶茂,自身就形成了一个小生态系统,调节着局部“微气候”,其生态价值也不容小觑。例如,位于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城区以南10公里天马村河中的“小鸟天堂”水榕树独木成林,枝叶覆盖面积超20亩,为105种鸟类提供生存场所,人们在这里共记录到359种维管植物和两百余种野生脊椎动物。

“古树的生态价值有固碳释氧、保持水土、防尘减噪等,而由于它的体量大,可能会形成一个小的生物栖息环境,为各种其他生物提供了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这可能要比一棵树的价值大得多。”丛日晨说。

实际上,古树名木不仅是宝贵的物种资源,也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见证者,承载着城市记忆和百姓乡愁。在北京市石景山的半山腰,近日建成了一处古树保护小区,保护小区内对古树和周边生境开展统一保护,山上十几株古侧柏和古国槐得到了精心呵护,古树与古迹相伴相生,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

石景山区园林绿化局绿化发展科科长陈伟介绍:“它建设在石景山首钢园古建群的一个半山上,首钢滑雪大跳台就在它的山脚下,南侧紧邻永定河。这座山目前还保留着辽、金、唐、宋还有明、清时期的一些建筑,比如金阁寺、元君庙、双眼古井、摩崖石刻等遗迹,是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重要节点。古树保护小区就建在这样一个区域,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有10株挂牌古树,其中一级也就是300年以上的古树3株,二级也就是100年以上树龄的7株,树种主要以侧柏为主,国槐有1株。它们盘根错节的根系,没有扎在泥土里,而是生长在陡峭的山石、崖壁上和墙体里,形成了非常独特的自然景观,特别是扎根在崖壁的侧柏,在当地还有‘灵根古柏’的美誉。”

石景山“灵根古柏”保护小区一角(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石景山“灵根古柏”保护小区一角(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4月,这片古树和古建的管护责任从首钢集团正式移交给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在对古树进行体检后发现,崖壁上的古侧柏长势大体不错,但存在局部腐朽、主干倾斜、病虫侵蚀等现象,周边环境也较为杂乱。

陈伟说:“我们想通过古树保护小区的建设,第一是对症下药,通过科学的‘一树一策’的复壮措施,让古树生长更健康、更健壮;第二是采用保护小区的模式,来呵护古树和周边群落的整体环境,把树木的本体保护和它周边的生境保护协调统一在一起。另外,我们还引入了一台植物茎秆液流监测设备,主要对生长于墙体或者崖壁的古树进行叶片蒸腾监测,通过这些综合的技术手段和措施来保护古树更健康生长,同时也让古树的群落生长环境得到更好保护。”

石景山“灵根古柏”保护小区里的宣传牌(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一古树保护小区的设计方——北京园林古建设计研究院的设计师田艳春告诉记者,这次设计兼顾了“古树保护、科学监测、科普宣传”三项目标,既提供了古树复壮,以及抗旱、抗逆性研究的硬件条件,也通过融合当地历史文化、建设嵌草碎石小径和古树宣传牌等实现了景观的整体提升。

田艳春说:“有一棵古树的树干被两面墙体紧紧夹住了,而且墙的周边都是一些文物。所以我们在设计过程中,希望把古树的生长空间拓开,给古树营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在多方协调沟通下,最终把夹住它两边的墙体拆除,做了一个弧形的墙体接过来,这是我们为古树争取的。另外,古树周边最早有很多竹子这类特别影响其光照和生长的植物,我们在后续设计过程中,一是把这些影响古树生长的杂灌清理掉,也考虑到古树底下的这片绿地能够种植什么,最后选择了玉簪苔草等比较低矮的植物,既对古树生长有益又具有美观性的地被植物进行栽植。带着这种情感去做古树保护小区的设计,会发现和常规的设计是非常不一样的,像保护老人一样去保护古树。”

石景山“灵根古柏”保护小区在施工建设中(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包括古树保护小区在内,从去年开始,北京市共建设了20余处古树主题公园、古树乡村、古树街巷、古树社区等一批保护试点。据悉,北京现存有4万余株、74种古树名木,是世界上古树名木资源最多的首都之一,树种丰富、分布集中;其中,常绿树种最多的是侧柏,落叶树种最多的国槐——它们也是北京的市树。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二级调研员曲宏表示,从单一保护树木本体,到统筹保护周边生境,这一过程体现了古树名木保护理念的根本性转变。

曲宏说:“我们做这些试点,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加强古树名木的整体、系统、科学保护,在确保以古树名木保护为根本的前提下,一方面通过各种技术、方式方法全面加强对古树本体的保护,尽最大可能扩展古树名木的生长空间,保护和恢复其生长环境;另一方面也通过深入发掘古树名木的历史文化内涵,为市民亲近古树创造更多更便捷的条件和空间,让古树‘活起来’。”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五塔寺,塔前有两棵参天古银杏,树龄约600年,均为一级古树(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曲宏还举例介绍,北京市密云区以九搂十八杈古柏为核心,建设古树主题公园,通过“护树、移路、建园”,从根本上解决古柏长势衰弱问题,实现了全市最老“树王”及其生境的整体保护和提升;海淀区在八里庄街道世纪新景园小区37株古树得到充分保护的前提下,将其林下空间开辟成居民活动场所,建设古树社区,探索古树与居民和谐共生的新模式。明年,北京计划再推出20处古树保护试点。

曲宏说:“通过古树和生境整体保护试点工作,我们想让更多的古树公园、古树街巷、古树社区、古树乡村点缀在京华大地,为这些‘活的文物’撑起保护伞,在市民心中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使一代代市民的乡愁情思得以存续。”

密云九搂十八杈古柏公园于2022年5月落成,这是北京市首个古树公园,占地320亩,原本紧挨着古树的松曹路为此东移15米,让树木根系得以舒展,营养更充足(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北京最古老的“树王”——九搂十八杈古侧柏,诞生于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代,树干直径近三米,数个成人才能环抱,主干上伸出十八根枝杈,蔚为壮观。图为九搂十八杈现今的生长环境(央广网发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陆续出台了古树名木评价、日常养护、抢救复壮等6部地方标准规范,其中,首部京津冀区域协同古树名木地方标准——《京津冀古柏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同时也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单一树种制定的区域性地方养护与复壮技术规程。丛日晨分析,不同古树名木的“脾气”不同,养护和复壮所面临的问题也就不同,这对技术标准的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丛日晨说:“原来不管是银杏、柏树、松树、樟树,所有的古树名木都用一个标准去养护、保护,现在可以对柏树专门定制一套规则进行养护、保护了,国家林草局也着手在香樟等几个树种中制定这样的规程。同时这可能又带来一个问题,比如北京的油松和西藏的油松,也许难以使用同样一个规则,我们建议,对于有些城市,可以针对量级特别多的古树名木种类组织制定当地的技术规程。我想这应该是未来古树名木保护领域需要重点去探索和解决。”

监制丨刘黎

记者丨总台中国之声记者 韩雪莹 王泽华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