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拉美记者曹璇!

足球,是巴西一张精彩的名片。历史上,“桑巴军团”不仅是参加世界杯次数最多的队伍,还是问鼎最多的球队。

巴西亚马孙州玛瑙斯市街道上的涂鸦(曹璇 摄)

随着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拉开大幕,巴西举国上下对于这次盛会充满期待。一位巴西朋友告诉我,光是提到内马尔、维尼修斯、热苏斯这些球员的名字,他们就感到无比骄傲。还有朋友说,在世界杯期间,只要有巴西队的比赛,公司都会提前下班,好让大家准时收看球赛。就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5日),巴西也迎来了首个小组赛对手塞尔维亚,巴西球迷正式进入了属于他们的狂欢时刻。

记者所在公寓楼里贴出的“世界杯”公告(曹璇 摄)

巴西是足球大国,这里拥有上亿球迷,观看世界杯就像过节。在位于圣保罗市繁华的保利斯塔大街,处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街道两旁的餐馆都配有多台电视,用于播放世界杯赛事。有的街区,球迷们在空中挂起了象征巴西的黄色、绿色飘带,一眼望不到尽头,以此来表达对球队的支持。在我所住的公寓楼里,电梯间贴着名为“世界杯”的公告,提醒楼里的居民,公寓楼顶层的宴会厅将在世界杯期间对大家开放,欢迎居民们来宴会厅一起收看世界杯比赛。还有不少巴西球迷此时已远赴卡塔尔现场支持巴西队。

当地市民在办公楼里拿着“世界杯全家桶”准备下班后收看比赛(曹璇 摄)

世界杯期间,足球成为当地人见面必聊的话题,巴西人对自己的球队充满信心,迫不及待要在队服上绣上第六颗星星。此时此刻,我想到了巴西大大小小的各种足球博物馆,人们把为国争光的球员视为英雄,把他们的照片高挂在馆内展示;又仿佛听到了来自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的欢呼声,这座始建于1948年的体育场见证了巴西足球的辉煌,也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赛场之一;置身于巴西百年名城桑托斯,一代足球巨星贝利曾在那里追逐梦想,并最终走向世界舞台……

巴西的足球文化充满着经久不衰的魅力,19世纪90年代,圣保罗成立了巴西历史上最早的足球俱乐部,足球运动迅速在全国普及。今天,足球对于巴西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竞技体育本身,不仅为社会创造财富,还改变着巴西的国际形象,甚至寄托着民族的情感,具有强大的凝聚力。

巴西北里奥格兰德州纳塔尔市街道一景(图片源自 社交媒体平台)

我所在的圣保罗州是巴西国家队前锋内马尔的家乡。内马尔在这里有相当多的粉丝。有报道说,内马尔代表巴西队已经在国际比赛中踢进75个球,如果他能够在接下来的世界杯中再进3球,那么他将超越传奇球星贝利在国家队的记录。对此,我和朋友们也将拭目以待。

巴西亚马孙州马瑙斯市街道(曹璇 摄)

世界杯,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时刻,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是一个成就冠军的时刻。上一次巴西获得冠军是在2002年,那么20年后,巴西夺冠的历史会再次上演吗?

足球的魅力无国界。诚如巴西球员蒂亚戈·席尔瓦在接受采访时所言:“我们是最后一个抵达卡塔尔的球队,我希望我们也会是最后一个离开这里的球队。”在这里我也希望巴西队能在本届世界杯上,为球迷们多奉献几场精彩的比赛。

以上就是总台驻拉美记者曹璇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拉美记者曹璇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曹璇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