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

当地时间11月17日,英国财政部发布包含中期财政计划完整方案的“秋季声明”。“秋季声明”是苏纳克政府上台后发布的第一份预算方案,目的是明确增税计划,恢复公共财政平衡,以恢复市场对英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英国经济正在经历怎样的“艰难时刻”?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英国经济陷入通货膨胀高企、能源危机加重和经济衰退加速的困境。能源和食品价格持续上涨,英国10月通胀率攀升到11.1%;创下41年来新高,其中,食品价格的年通胀率急剧上升至16.5%,为45年来最高水平。

而前首相特拉斯政府的激进减税政策和能源补贴计划,又让英国的财政赤字迅速扩大。苏纳克政府不得不面对增税和减少政府开支的双重压力,这无疑使英国经济雪上加霜,长期衰退已在所难免。

英国财政大臣亨特自己也承认,该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预计未来将持续收缩。英国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最新经济预测报告显示,未来两年英国民众收入将出现史上最大下降幅度,生活水平也将出现最严重下降。

该办公室报告预测,英国家庭收入未来两年将缩减7%,失业人数将上升至少50万。报告也指出,通胀导致的经济衰退预计将持续超过一年,英国民众的生活水平将处于有记录以来的最大下降幅度。由于通胀幅度超过薪水涨幅,民众购买力下降幅度将抵消过去8年英国经济增长,重返2013年水平。

虽然政府“秋季声明”旨在提振英国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但是英国各界对于预算案的期待和效果却并不乐观。

政府预算责任办公室核心成员迈尔斯教授警告,生活水平持续下降, 象征“经济增长惨淡年代”来临,估计不久的将来英国家庭将迎接“节衣缩食”的年景。

△英国伦敦当地一家超市菜品供应不足(梁弢 摄)

英国央行也预测,随着通胀飙升和利率上调,英国经济将持续恶化,未来两年内失业率将推高至6.5%。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说,控制通胀可能需要18个月到两年时间,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多次加息。贝利强调,前方道路还很艰难,需要做一些极其困难的决定。

英国伦敦北部地区一家乐购超市货架商品短缺(梁弢 摄)

英国商界领袖也警告,如果劳动力短缺、与欧盟的贸易争端等问题得不到解决,英国经济可能在未来十年陷入“休眠”。

英国工业联合会总干事托尼·丹克表示,“秋季预算声明是为了对抗通货膨胀,让政府预算保持在体面的状态,这确实是必须完成的工作。但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英国能在下一个十年里避免低生产率和低增长。”

丹克警告称,如果英国经济不能取得更高的增长,该国将无力承担日益增长的医疗和社会保障支出。他还呼吁英国政府考虑发放定期签证,以解决英国企业劳动力短缺的问题。

美国彭博社此前报道称,约四分之三的英国企业在填补职位空缺和工人短缺方面遇到了困难。部分公司的运营已经受到这一问题影响,近一半的公司承认,他们无法满足生产需求。

英国《金融时报》也提到,英国工业联合会在近期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英国制造业、零售业和服务业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可能持续两年时间。而这一问题主要与新冠疫情和英国脱欧有关,几乎每个行业的职位空缺数量都要高于疫情暴发之前。

由此从另一个侧面也看出,脱欧对英国经济带来的挑战远大于其政府宣称的所谓“机遇”。节衣缩食、经济增长惨淡,英国民众会给苏纳克多少时间?

以上是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英国记者梁弢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梁弢

编辑丨王一棚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