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3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今日(23日)凌晨,潍坊至烟台铁路迎来重大节点,两座万吨级桥梁同时转体到达指定位置,成功跨越青荣城际铁路,标志着潍烟铁路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距离通车目标又近一步。

青荣城际铁路青岛至烟台直通线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客运铁路干线之一,每日通过列车超过80列,最密集时段平均10-15分钟就有一列火车通过。直接在铁路上方开展桥梁施工,对技术参数要求很高。为最大限度减少桥梁施工对既有铁路线路的干扰,中铁上海工程局潍烟铁路6标项目指挥长张红乾表示,他们采用了“先建后转”的施工方法,也就是先沿着铁路平行方向建设桥体,然后平转至设计线路位置实现桥梁合龙。

张红乾介绍说:“两座转体桥梁重量均为15000吨左右,T构梁体转体长度202.10米,转体高度分别为36.8、44.3米,分别转体26°36′53〞和23°5′24〞。这也是潍烟铁路全线首个大跨度无现浇段转体梁,共分26个节段,其中0#段采用托架法施工,其余标准节段采用悬臂挂篮法对称施工。具有‘曲线半径小、纵坡大、墩顶与0号段同时浇筑、无现浇段’的特点,且在国内为100米以上跨度最小半径、最大纵坡转体T构梁。”

目前,潍烟铁路桥梁下部结构、现浇连续梁、现浇简支梁均已完成,正在加快推进架梁和铺轨施工。此次两座转体桥梁的成功实施,为全线有砟轨道施工提供了条件。

潍烟铁路是山东省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优化京沪铁路通道、促进环渤海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车后,将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互联互通,打造胶东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北京3小时的高质量交通圈。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