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印度记者王建兵。

印度夏天炎热,温度在40℃以上是家常便饭,这对筹办婚礼和参加婚礼的人来说都是麻烦事。到了每年11月,也就是眼下这个时节,印度各地秋收已经完成,人们手里有钱又有空闲,就会有不少人家开始张罗儿女的婚事。久而久之,每年11月到来年三四月份之间,便形成了印度的婚礼季。今天,我就跟大家谈谈当下印度的婚礼习俗。

印度人好面子,爱攀比。婚礼这样一个重要秀场,印度人自然不会错过。而婚礼的铺张气派都是钱堆出来的,结婚时新娘身上穿戴的金银珠宝,办婚宴的场子,客人来居住的酒店等都是花钱大头,这些事务一般由男方家完成,而女方家最重要的是提供嫁妆和给新郎送礼金。

对于一般的印度中产人家来说,如果一场婚礼只花100多万卢比,相当于人民币9万元,这场婚礼就等于没花钱。印度人结婚的花费一般起步也要在250万卢比,相当于22万人民币,才能说办了一场婚礼。印度媒体调查显示,一场普通婚礼会把新人父母终身积蓄的三分之一花出去。对普通中产人家来说,一个月能挣到差不多相当于3000块人民币的薪水已经相当不错,而印度社会大部分女性是不出门工作的,所以10万到20万人民币的婚礼花费对很多普通人家来说就是天文数字。人们要么向亲戚借钱,要么向银行贷款,结婚成了很多人家的巨大负担。

就结婚而言,新娘家的压力更大。我的一位印度普通中产阶层的朋友对我说,他结婚时,女方家出了相当于22万人民币,包括给新娘当嫁妆的珠宝首饰,还有轿车、冰箱、洗衣机之类的大件。他当时没有收女方家的礼金,只象征性地收了1卢比,否则女方家又要多出相当于几万块人民币的礼金。

在印度传统中,女方嫁妆的多少决定着她未来在夫君家的地位,所以娘家也会竭尽全力让女儿的嫁妆显得足够风光。在印度传统文化中,嫁出去的女儿就是别人家的一员,未来父母家的遗产没资格得到。嫁妆一定意义上来说,相当于提前分得的家产。尽管印度法律给予了女性同样的继承权,但是在世俗社会中,女性能平等继承的机会并不多。

坦白地讲,在印度社会,女性从出生就受到了歧视。特别是在农村,父母觉得是在为别人养孩子,结婚时还要赔出去一大笔嫁妆。正因如此,在印度很多地方,特别是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尽管违法,但是私下鉴别待产婴儿性别非常流行。

结婚花费如一座大山,在印度的一些贫困地区和农村,童婚就变得非常盛行。因为办童婚的婚礼不需要太多钱,女方也不需要什么嫁妆,这让很多穷苦人家出嫁女儿变得简单。根据印度法律,女性未满18岁或男性未满21岁的婚姻都属于童婚。而在过去三年,因为疫情,印度的童婚率大幅上升。一家印度非政府组织2020年发布了“印度童婚状况和趋势”报告显示,印度10岁至19岁的人口中有1726万人已经结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印度是世界上童婚数量最多的国家,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该机构估计,每年至少有150万18岁以下的女孩成为童婚的牺牲品。

长期以来,童婚这一陋习对印度的教育、健康、营养和脱贫工作都产生了不利影响,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高、儿童营养不良、妇女受到虐待等问题十分突出。

以上是总台驻印度记者王建兵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印度记者 王建兵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章成霞

记者丨王建兵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