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柏林记者余鹏。前些天,体育界又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柏林马拉松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德国的体育。

9月25日,柏林多云无风,气温温和,天气条件非常有利于马拉松比赛。上午9时15分,随着发令枪响,55000名选手从柏林市中心出发。来自肯尼亚的马拉松名将基普乔格从一开始就展现出创造新纪录的势头。他在完成三分之一赛程时比原纪录快了40秒,在25公里之后,基普乔格一马当先,最终将原纪录提高了半分钟之多。

基普乔格再次创造新纪录自然让人津津乐道,民众对跑步的热情也让人赞叹。在比赛沿途,大量围观民众自发为参赛选手呐喊助威。根据德国田径协会的报告,目前,德国有近4000个跑步俱乐部,1900万人定期参加跑步运动。即使在恶劣天气里,52%的德国人也会到户外跑步。德国人对跑步的热爱不言自明。除了跑步,还有大量的数据可以说明德国是一个运动的国度。比如,德国有9万多个运动俱乐部,其中2700万人是活跃成员,占德国全国总人口的1/3。

体育运动在德国如此普及,与德国政府通过各种形式资助运动俱乐部不无关系。在德国,联邦政府负责促进精英运动和职业体育,而各州和地方政府则负责资助大众体育。根据德国联邦政府的财政预算,2021年,联邦议会向内政部拨款2.93亿欧元用于资助奥运基地、教练员和运动员等,支持德国保持体育强国的地位,比2020年增加了1300万欧元,与2017年相比则增加了1.25亿欧元,增幅达到74%。与此同时,联邦议院还将额外为职业球队、职业联赛和体育协会提供2亿欧元的疫情援助资金,以弥补80%左右的门票收入,每个俱乐部或协会最高可以获得80万欧元的补偿。联邦政府还将加强对大型体育赛事的支持,组织世界或欧洲比赛的体育协会可以从联邦政府获得最高40万欧元的资助,此前的资助上限仅为15万欧元。而其他重大体育赛事的资助金额也将由7.5万欧元增加至20万欧元。各州政府对于大众体育和比赛项目也有资助,如巴伐利亚州2022年的财政预算中有1.06亿欧元用于支持体育俱乐部、协会、体育设施建设和重大体育赛事的举办。

不过,在欧盟对俄罗斯施加一系列制裁措施后,由于能源短缺,能源供应商大幅提高了价格。德国官员警告,民众今年收到的能源账单可能是往年的3倍多。

对于体育俱乐部来说,能源成本的上涨甚至可能威胁到生存。德国奥林匹克体育联合会主席魏克特表示,几乎每天都接到来自体育俱乐部的新求助电话,许多俱乐部当前的担忧甚至超过了新冠疫情的高峰期。他们呼吁德国政府为体育俱乐部提供财政援助,来应对持续的能源危机。

德国体育项目的全民普及,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着全国9万多家业余体育俱乐部,他们依赖政府的补贴和会员缴纳的会费维持经营,而在疫情和能源危机的双重打击下,许多俱乐部已经面临着生存危机,而热爱体育的德国民众也正在感受到社会动荡对体育资源和公共资源带来的冲击。即将到来的寒冬,无论对普通民众,还是德国体育界来说,都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好了,以上就是总台记者余鹏在柏林的观察,总台记者看世界,我们下期再见。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柏林记者余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余鹏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