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法国记者江华。今天我要和您聊的话题,从埃菲尔铁塔提前关灯这件事说起。

巴黎时间23日晚11点45分,巴黎的地标之一埃菲尔铁塔的灯光突然熄灭了,比平时早了一个多小时,当时很多不知道情况的外国游客颇有些失望。而法国的另一个地标香榭丽舍大街,它的管理委员会要求大街的商家在22点到次日早7点间关闭夜间橱窗和广告屏幕照明,以节约能源,这项措施将在10月15日前后全面推行。巴黎,这个曾经的“光之城”要限制夜间景观照明了。

“能源不足,请大家节约”。这恐怕是法国近几十年历史上没出现过的事,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法国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冬天能源供给不足的现状。

去年年末至今,全球油价持续上涨。俄乌冲突以来不断加剧的能源危机,让欧洲多国陷入对采暖和照明等方面的“焦虑”。法国当下的“关灯节电”,就是受这一影响的表现之一。

那么,法国为何不拓宽购买渠道,开发更多油气购买资源与途径呢?实际上,抢购油气资源的行为会推高能源价格,进一步推高商品价格,加剧通货膨胀。为了保民生和工业,法国就要大量补贴。在欧洲新冠疫情依旧肆虐背景下,法国政府很为难。一句话,债务很高。因此,法国只能作出选择。

从法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法国通货膨胀示意图中可以看出,法国通货膨胀从2021年末开始不断飙升(图片来源:法国国家统计局官网)

赤字高只是一个方面,更加剧烈的冲击可能发生在民生、工商业和经济领域。最直观的就是物价上涨、居民购买力不保等问题。9月29日,法国将举行全行业大罢工,民众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涨工资,保购买力。

2022年4月开始,巴黎超市出现菜籽油、葵花油和花生油等短缺。目前短缺已经解决,但是食用油价格几乎已翻倍(拍摄:江华)

我在法国工作与生活,发现从去年年底至今,当地汽油价格最高时涨到去年的170%—180%。基础食物涨价也很剧烈,食用油价格已上涨了一倍。除了眼下的通货膨胀,法国工商业乃至经济整体被冲击得也很剧烈。按照法国经济部的预计,2023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从1.4%下调到1.0%。法国央行法兰西银行则预计法国2023年的增长会在负0.5%到正0.8%之间,而不少经济学家近期的表述则更显现出悲观的情绪。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冬季几乎将成定局的法国能源短缺则更会给民众生活雪上加霜。法国政府日前对外宣布,天然气储量已经达到理论的90%以上。我复核了一下数据,根据欧洲天然气储备联盟的统计,法国目前完成的储量已达96.14%。但是法国天然气的储量只占到总消费量的27%左右,剩下的70%多还是要不断购买和更新储备的。另一方面,法国电力供应的大头来自本国的核电站,不幸的是,截至9月中旬,法国现有的56台核反应堆,有27台由于各种原因处于停机状态,这也让法国2023年初电力期货采购价格出现飙升。

法国政府预计,今年冬天可能出现两种情况。第一种也是最可能的一种,如果法国民众都能节约能源,欧洲各国能够团结一致,在天然气和电力方面相互协助,那么不会有停电和停气。第二种也是最悲观的情况,如果今冬特别寒冷,那么有可能会进行能源配给或者停电停气。

无论怎样,这个冬天,法国人可能要过紧日子了。也许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九月初对法国人的警告是对的,法国人“物资丰裕的时代”,该要结束了。

以上是总台驻法国记者江华在巴黎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法国记者 江华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江华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