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日本记者何欣蕾。

多年来,驻日美军基地在冲绳因为飞机的噪音污染、美军及军属的恶性犯罪事件、美军引起的交通事故、美军军机部件掉落、新冠疫情集体感染等事件,给冲绳人民带来了深刻的伤害。而近年来,冲绳美军基地引发的环境污染问题,也开始受到外界关注。在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旁边的普天间第二小学,近期曝光的水污染、土壤污染问题,更是牵动着当地人的心。

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何欣蕾 摄)

2021年12月,冲绳当地报纸报道了当地普天间第二小学操场附近的下水道中,检测出浓度为日本安全标准值576倍的含有毒氟化物的污染水。日本国家标准要求饮用水中的氟化物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等的含量不超过50纳克每升。而在这间小学操场附近检测到的浓度如此之高的污染水是从何而来呢?当地环保人士认为,可以推定污染源是距离学校不到300米的驻冲绳美军普天间基地。

总台记者何欣蕾在冲绳普天间第二小学外现场报道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照屋正史指出,冲绳当地消防部门等进行调查之后,没有发现市内使用含有毒氟化物的泡沫灭火剂 ,所以可以推定唯一的可能是驻日美军使用了相关有毒物质。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照屋正史作为专业环保人士,他意识到如果下水道中的水污染已经如此严重,那么水流经过的土壤很可能也受到了污染。2022年8月,“清水会”在征得普天间第二小学许可之后,对校园中的三处土壤进行了取样检测,结果同样检出了高浓度的有毒氟化物。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照屋正史介绍说,他们的环保团体在小学用地的三个地方挖了土壤进行调查分析,结果显示有毒氟化物浓度很高。日本政府没有对于土壤当中的有毒氟化物设定安全标准,但是这个调查结果却显示,在污染最严重的地方,有毒氟化物含量超过了美国标准的29倍。

边野古美军基地外景(何欣蕾 摄)

今年66岁的町田直美,也是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她的孙子今年7岁,2022年4月进入普天间第二小学就读,想到以后有更多的孩子可能像这样受到有毒氟化物污染的危害,町田直美的心情就难以平复。町田直美说,今年四月孙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想给孩子送上祝福,但是心里更多的是对他的愧疚,对孩子来说学校应该是一个安全放心的环境,然而现实却叫家长担忧。

冲绳县宜野湾市环保团体在发现相关环境污染问题之后,多次联系有关部门希望彻底调查污染源的情况,但是却四处碰壁。由于《日美地位协定》规定在没有驻日美军许可的情况下,无法进入基地内部调查,使得环境污染问题一直难以解决。

边野古基地外反对驻日美军的海报(何欣蕾 摄)

尽管无法进入美军基地调查,但是仍有公开证据显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使用了含有毒氟化物的泡沫灭火剂。《琉球新报》曾经在2020年4月11日拍摄到在冲绳县宜野湾市的河水里出现大量泡沫灭火剂,而画面显示大量泡沫是从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中流出。驻日美军在消防演习中使用到的泡沫灭火剂中,含有大量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等有机氟化合物,这些有毒物质在自然环境中难以分解,会长期积存在土壤里,甚至污染水源。而根据斯德哥尔摩公约,目前这类有机氟化合物是不被允许制造、贩卖、使用的。

在日本冲绳县,像宜野湾市环保团体“清水会”成员这样的民间组织还在积极行动起来,他们希望做到的是守护原有的青山绿水,守护下一代的健康。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何欣蕾从日本带来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日本记者 何欣蕾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李天娇

记者丨何欣蕾

编辑丨杨波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