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柏林记者余鹏。今天和大家聊聊德国人担忧天然气短缺导致木柴脱销的事情。

2021年,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占德国总消费量的一半。而今年俄乌冲突发生之后,德国从俄罗斯进口的天然气大幅减少,目前的进口量已经接近于零。

德国为了弥补俄罗斯天然气的空缺,从国际市场大量采购高价天然气。最大的能源公司差点儿因此破产。此后,德国政府同意将高涨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这一措施最终可能导致居民的天然气账单上涨三倍多。

随着最近开始降温,德国人越发担忧起冬季取暖问题。其实早在夏季,民众就开始为过冬做准备了。过去,德国近一半的家庭使用天然气供暖,25%使用取暖油,只有不到6%的家庭使用木柴。根据德意志银行在夏季发布的一份报告,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供应也并不一定稳定,不少德国家庭今冬可能会转用木柴作为取暖来源。8月中旬,柴火的德语单词“Brennholz”在搜索引擎上的搜索量达到峰值。

在搜索引擎上搜索德语单词“柴火”得到的结果

相较于暴涨的天然气价格,用木头取暖要便宜得多。在德国连锁建材市场,我看到,一立方米的木柴,标价为245欧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相比去年,价格已经涨了一倍多,但仍然供不应求。

德国建材市场出售的木柴(余鹏 摄)

另一家位于柏林的木柴供应商在网站上写道:“目前德国木材市场形势十分紧张。当前的订单和询价明显超过了往年的规模。不幸的是,由于我们无法控制,某些产品的交货时间异常长。我们目前不接受新订单。在接下来的 6-8周内,我们的库存已经耗尽。”

有意思的是,随着木柴价格上涨,部分商家哄抬物价,购买一箱木柴花费可能高达500多欧元。这家位于柏林的供应商对此进行了谴责。

根据德国联邦木柴协会的说法,市场上的木材已经售罄。德国使用的大部分木柴通常来自国内。为了满足需求,木柴供应商目前正在加紧从波兰采购。为防止恐慌性抢购,还有卖家规定一次最多只能购买三箱木材。

与烧木柴取暖配套的壁炉、烟囱,近来的需求量也在迅速增加。有德国炉灶制造商表示,与去年相比,燃木壁炉的需求翻了一番,目前新客户的订单甚至排到了今年冬天以后。还有制造商将交货时间延长到明年夏天。德国烟囱清扫协会表示,对烟囱清扫的需求也增长了30%-40%。还有客户表示,一两年前,用壁炉是想暖和点、更舒适点,现在则是为了确保过一个不挨冻的冬天。

不过,烧木柴取暖也导致不少问题。燃烧木材产生的烟雾也含有有毒化学物质,可能影响居民的呼吸道健康。从气候保护的角度来说,燃烧木材和砍伐森林可能会增加碳排放。

此前,德国政府为了节约能源,出台了削减能源使用的严厉措施,包括将公共建筑内的供暖限制在19摄氏度、关闭景观灯、关闭广告灯箱等。看上去德国想要过一个温暖又明亮的冬天似乎有些困难了。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柏林记者 余鹏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余鹏

编辑丨杨波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