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韩国记者张昀。

上周,韩剧《鱿鱼游戏》获得了第74届艾美奖最佳导演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等六项大奖。《鱿鱼游戏》讲述了债台高筑、走投无路的456人为争夺巨额奖金展开的生死逃亡游戏。除了突出社会不平等和两极化等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鱿鱼游戏》所展现的现实世界的“失败者”重新获得力量、一路披荆斩棘的故事在韩国越来越受到年轻一代人的欢迎。

韩剧《鱿鱼游戏》海报(图片源自韩国媒体)

而最近最受欢迎的韩国漫画《狂魔重生》同样讲述的也是不幸死于一场斗争的武林高手获得重生的机会,不断取得突破的故事。

分析失意者获得人生逆转的故事越来越受欢迎的背后原因,很多韩国专家认为,是由于过度竞争,韩国社会被倦怠氛围笼罩,年轻一代正在经历“身心俱疲症候群”(Burnout Syndrome)所致。韩国《东亚日报》今年7月面向1500多名20到69岁的韩国人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受访者曾经历“身心俱疲症候群”(Burnout Syndrome),其中20岁到39岁的年轻一代占比高达43.9%,在受访年龄层中最高。

“身心俱疲症候群”是指持续致力于某一件事,身体和精神承受长期压力,从而产生无力感、不安感、甚至忧郁的现象。年轻一代指出,导致“身心俱疲症候群”的主要原因,首当其冲的就是“与他人比较”和“完美主义倾向”;此外还有“对成功的压力”和“过劳”等。根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人每天在职场度过的时间为7.8个小时,2021年,韩国人的劳动时间达到1928个小时,远远超出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1500个小时。此外,在下班后或休假期间,通过网络和智能手机接到紧急业务或命令的人也越来越多。随着工作和休息的界限变得模糊,疲惫感也随之增加。

专家们认为,韩国的年轻一代从牙牙学语时就被送入各类学习班,从小开始就处于早期教育、入学考试、就业的无限竞争中,为了成功要一路披荆斩棘、快速奔跑。而就业带来的成就感远远不能够与他们的付出相提并论,因此比起父兄一代,当代年轻人更早就开始经历“身心俱疲”状态。一位26岁的受访者表示,在大学毕业后就经历了就业失败,但又不可避免地和其他成功就业的人进行比较,所以一直处于倦怠的状态。还有一位32岁的白领女性也表示,今后要一直从事没有前途的工作,这种压力让自己导致消化不良和慢性疲劳。

为了摆脱“身心俱疲症候群”,很多韩国年轻人选择观看“逆袭”的影视作品或者阅读“重生”的漫画或小说,在这些作品当中和主人公共情,短暂逃离严酷的现实。这就助推了这类作品在韩国大行其道,大受欢迎。世界卫生组织目前虽然没有把“身心俱疲症候群”正式分类为精神疾病,但认为这一症候群“可能会对健康状况产生影响”。如果身心俱疲症状严重,就会有可能发展成不安障碍、失眠,甚至忧郁症。专家们建议,为了摆脱身心俱疲状态,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寻找休息时间,多做自己平时喜欢的事情,多多培养自己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应该多多和朋友倾诉,只要有一个人吐露心事,就能消除极端的无力感。

韩国的MZ一代,也就是出生于1985年到2005年之间的年轻人自称为“失落的一代”,他们还用“地狱高丽”“N抛世代”来自嘲所面临的现实困境。但在他们的父兄一代看来,这一代年轻人只是被保护得太好,从小没有受过任何打击才会经历失落和失意。该怎样振作精神面对现实,年轻人恐怕还要继续披荆斩棘、努力奔跑。

以上就是总台记者张昀来自首尔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韩国记者 张昀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赵九骁

记者丨张昀

编辑丨杨博宇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