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尼日利亚记者王新俊。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根据“世界测量仪”网实时统计数据,尼日利亚的人口目前已经达到2.17亿,居世界第7位。同时,尼日利亚也是非洲最大经济体。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为4415.4亿美元,约合29682.5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字大约相当于我国江西省同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不过,作为非洲发展中国家,尼日利亚电力基础设施非常薄弱,发电量严重不足,缺电、停电现象极为严重。

在我常驻的所在地,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停电情况时有发生。就拿我所居住的小区来说,经常会遇到有时一整天没有任何市政供电,或者仅供电一两个小时的情况。除了发电量不足影响日常用电之外,尼日利亚全国电网还屡屡出现崩溃现象。而与电荒相伴的油荒,也更加制约和影响着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与民众生活。

总台记者王新俊探访尼日利亚阿布贾小区内发电设施的停电状况

作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成员国,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产油国,但是炼油能力严重不足。近期燃油价格飙升对尼日利亚生产、生活造成巨大影响,电荒、油荒一度成为常态。而俄乌冲突爆发后导致的全球能源价格上涨也波及尼日利亚,当地柴油价格从今年1月的平均每升288奈拉(约合人民币4.7元),到3月中旬迅速升至每升700奈拉(约合人民币11.4元)。今年6月时,尼日利亚市场柴油价格一度高达每升820奈拉(约合人民币13.2元),而且还供不应求。燃油价格高企,大量加油站无油可卖。一段时间当中,尼日利亚全国75%的加油站关门歇业,几家主要航空公司均因航空油料价格暴涨而宣布停飞航班。

与油荒相伴的电荒也在持续并且加剧,尼日利亚全国电网多次瘫痪,很多地区燃油和电力严重短缺的情况几乎同步发生。今年3月16日,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发表声明,对全国燃油和电力供应短缺给民众带来的不便表达了歉意。进入4月后,随着雨季来临,河流水位上升,水电站发电量增加,遍及全国的严重电荒有所好转。但是进入5月上中旬后,尼日利亚大范围、大规模、长时间停电现象再次出现,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比3月时有过之而无不及。

尼日利亚电网建设滞后,电力供应有限(图源自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馆)

面对电荒和油荒,这几个月以来,我居住的阿布贾小区,物业不堪重负,叫苦不迭,经常以油价飙升、购油困难或发电机长时间工作需要冷却为由不予发电。最后干脆规定,如果没有市政供电,小区发电机上午9到12点、下午3到6点将停止工作,这给小区居民的居家办公和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而这种情况在阿布贾以及尼日利亚全国各地相当普遍。

还好,进入今年6月末之后,阿布贾的市政供电状况逐渐有所好转。尽管我所在的小区每天依然还会不时停电,但已经不像3月及5到6月间那样极端严重了。

前几天,我注意到这样一组数字,根据世界银行估计,尼日利亚电力短缺的经济成本相当于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大约47%的尼日利亚人无法获得电网供电。今年6月23日,世界银行批准了一项7.5亿美元,约合五十亿四千万人民币的国际开发协会贷款,用于尼日利亚电力部门恢复运营项目,以改善尼日利亚的电力供应状况。这项贷款的目标,还包括实现尼日利亚电力部门财政与财务的可持续性,并加强问责制。真的希望,尼日利亚的电荒和油荒状况能够早日得以改观。

以上是总台驻尼日利亚记者王新俊在当地的观察。

本期《总台记者看世界》作者:总台驻尼日利亚记者王新俊

(出自中国之声专栏《总台记者看世界》)

监制丨王巧玲

记者丨王新俊

编辑丨杜雨亭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