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

1950年3月8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三八”妇女节,一列由大连开往旅顺的列车缓缓开动,大连火车站人山人海,人们争相来观看新中国第一位女火车司机驾驶火车的风采。这个包车组由9名女职工组成,机车被命名为“三八号”,授予她们的彩旗上写着“妇女的火车头”,司机长的名字叫田桂英。

田桂英:开车是1950年的3月8日,我20(岁),当时我做梦都没想到,我太高兴了,我还能开上火车。

1930年,田桂英出生在大连的一个贫困渔民家庭,她十来岁就进城当童工,饱尝生活的艰辛。1949年,刚刚解放的大连百废待兴,亟需人才,田桂英积极报名参加新中国第一批女火车司机训练班,并以优异的成绩由火夫、司炉升为正式的火车司机。

田桂英:我的姐姐特别多,我是老六,家里贫困没念过学校,就我念了三年。她们都是十八九岁以后就结婚了,结婚以后呢,就是社会上没有地位,所以说,就被她的丈夫和她周围的人看不起。

从1950年的“三八”节起,田桂英和姐妹们就成了铁道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年“五一”,田桂英被评为东北铁路局一等劳动模范,她的故事不仅被收入当时的中小学课本,还被拍成新中国第一部反映铁路工作的电影《女司机》。

电影《女司机》:

孙桂兰:别着急,谢道夫同志说的,只要咱们有决心总可以学好的!

同学:我急我自己太笨了!

孙桂兰:我也不比你聪明啊,我的文化那么低,将来学理论还不定怎么样。反正我下了决心,我要向这班英雄模范们看齐!

同学:你以后多帮助我!

孙桂兰:咱们互相帮助!

1950年,20岁的田桂英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参加了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在这次大会上,田桂英走上主席台,给毛主席献旗。同一年,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国庆宴会上,田桂英又一次见到了毛主席,让她想不到的是,周恩来总理竟让她代表劳模给毛主席敬酒。

田桂英:总理让我给毛主席敬酒,一看我说,我在报纸上看到你的名了,他说你能开火车吗?我说我能开。我代表铁路工人祝毛主席身体健康,我给你敬一杯酒,主席说,你不会喝酒你还要给我敬酒,你少喝一点,我就全喝了。

1951年,田桂英作为列席代表,进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毛泽东主席亲切地握着她的手说,现在正在抗美援朝,抗美援朝不一定都要上前线,你只要在国内开好火车,这也是支援抗美援朝。回到大连后,田桂英和工友们继续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中。在她担任司机长的三年时间里,她驾驶火车安全行驶2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一起事故。

多少年以后,时至今日,人们依然清晰地记得田桂英当年驾驶火车的飒爽英姿,那是新中国劳动者的形象,那是新中国妇女的风采,更是一代人奋发图强、要改天换地,建设一个新国家的豪迈气概。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朱星晓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