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在2020年山火频发,过火面积超过160万公顷。今年旱情严重,当地政府担心山火再次肆虐。

近日,有媒体报道,为了应对旱情下的山火发生风险,加州当地利用山羊作为特殊的“消防队员”,展开防火行动。而山羊的“防火行动”说白了,就是吃草。

据了解,当地一家企业养了约400只山羊,在加州一些地区开展山羊防火项目。

这不说是“奇招儿”,也是不怎么常见了。

山羊吃能吃多少,为什么要用山羊,能用山羊?这种消防措施有效吗?吃慢一点会不会直接“烤全羊”?预防和扑救山火还有哪些非常规的措施?

 

吃饭能赚钱还有意义的工作,山羊找到了

边吃边工作赚钱的“神仙差事”,山羊做到了,更别说还对消防有益了。

为什么山羊可以?

通常面对发生在林野的山火可以利用飞机、水泵、特种车辆等来进行飞机灭火、化学灭火、机械灭火。如果满足实施条件还可以采用人工降雨的方式。

当然,人们都希望能够有效预防山火,压根不需要启用这些扑救措施。

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教授、森林消防学科带头人白夜介绍,对于林中逐年增加的可燃物来说,每公顷30吨是造成森林火灾的临界值。为了预防森林火灾,有时就会采用点烧防火隔离带等措施。

白夜表示:“防火隔离带有很多种,可以机翻、化学除草、计划火烧、人工和机械清理,还可以改培林型,就是种一些耐火的树种。不过,像是有些地方用计划烧除却可能会引起火灾。”

这时候,山羊就派上用场了。

“雇佣”山羊清理杂草并不是一件稀奇事,此前日本等地就有租山羊在一些公园、茶园以及公路旁除草当“除草工”的案例。

摇身一变,山羊又出任“消防员”,吃草在抵御森林野火的第一线。

白夜表示,山羊可以通过啃食助燃植被的方式,开辟出一条森林防火隔离带,阻止或者减缓森林火灾的蔓延:“使用山羊清理隔离带,通常是在森林植被肆意生长,积累了大量燃点低的细小可燃物的情况下。山羊吃草清理隔离带,可以创造出有效的天然防火屏障。”

山羊也收到了来自美国用户的好评。

使用了山羊帮助防山火的一名美国加州当地消防队员评价说,这份工作通常需要在酷热下人工完成,山羊可以吃掉大量易燃的干燥植物,可以减轻开辟防火带的人力负担。

能吃的山羊难敌森林火灾

山羊吃草也并不是个十全十美的预防山火的方法。

白夜指出,山羊吃连根草,容易破坏草皮。

此外,还有些人不太相信山羊的防火实力,认为它们虽然吃得狠,但是,量不大,速度也有限,担心它们会不会吃得慢一点就有变成“烤全羊”的危险?

那么,到底,山羊防火的实际效果如何、速度慢不慢?

对此,白夜介绍,美国发布的一些数据和报告显示,1500只山羊每天可以吃掉三吨植被:“效果比较显著”。

不过他也指出,确实有比较成功的案例,但更倾向于认为是个案。例如,2019年美国加州山火火势迫近至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跟前,由于长期在附近放牧的山羊吃掉了其周边的灌木,图书馆免遭大火摧毁。

除了利用山羊预防山林火灾外,白夜介绍,也有其他一些比较少见的预防或扑灭山火的方法。比如,使用迫击炮炮击,甚至是用导弹来阻截火。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

对此,白夜分析认为,少见的灭火方式之所以少见,就是其灭火效果不是很好,费用高,所以,并不常用。

“扑救森林火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白夜指出。

监制:郭静

记者:杨冉

编辑:刘飞、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