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办公厅近日印发《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5日表示,将推动智慧商店建设加快发展,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好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验。

近年来,广大零售企业在智慧商店建设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不少成果,但从总体来看,目前我国智慧商店建设仍处于自发初始阶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根据对商务部重点联系的零售企业的调查显示,有超过90%的企业认为有必要扩展线上业务。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和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行业共识。高峰介绍:“商务部出台《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试行)》,着力推动门店场景数字化,鼓励实体零售企业应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技术,改善门店经营,提升消费者的体验。推动卡券线上发放、活动发布、智能推送、积分通兑等数字服务,推动线上线下产品同标同质同价。”

高峰表示,企业还应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营销、大数据应用、智能支付、智能办公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同时,高峰强调,企业应加强自身合规审查,保护消费者个人隐私,保障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消费需求。高峰介绍:“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各地和有关商协会、重点企业参照《指南》加快推进智慧商店建设,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争取早见成效,满足消费者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