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首次全面降准7月15日落地实施,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专家表示,降准将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图片来源:CFP)

中国人民银行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此次降准有效增加了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阮健弘说:“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国家统计局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持续畅通,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向好的因素在逐渐增多。宏观政策保持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为市场注入活力。

经济学者徐洪才说,降准落地后,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将成为定点支持实体经济的“及时雨”,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仍处于合理水平。

徐洪才分析指出:“满足经济发展的流动性需要,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降低金融机构的成本,不仅对金融机构、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有利,也有助于为下半年经济的平稳向好创造一个良好的货币环境,从根本上夯实了我们经济恢复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