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仍然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和上年同期相比,GDP增长12.7%。在这份成绩单中,就业、猪肉价格、大宗商品价格等一系列热点问题引人关注,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一一回应。

国新办举行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刘健 摄)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数据显示,上半年,16-24岁人口的调查失业率达到15.4%,比一季度末增加近2个百分点。这是否说明,我们的就业压力增大?对此,刘爱华以上半年整体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证明,上半年在一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的作用下,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半年平均是5.2%,比上年同期下降了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了0.2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63.5%,5、6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都是5%,均比上年同月低了0.7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的回落,主要归因于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和稳就业政策。从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来看,更加突出一些,25-59岁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失业率6月份下降到了4.2%,比上年同月低了1个点。”刘爱华说。

在总量稳定的同时,就业结构性矛盾凸显。随着6月份毕业季的到来,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的高校毕业生不断增多,就业压力明显增加,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对此,刘爱华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志愿和去年相比,更加趋于稳定,求职活跃度明显上升,针对就业压力与结构性矛盾,国家的配套政策也将同时发挥作用。

刘爱华说:“确实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规模达到了90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总量的就业压力确实比较大。所以,下一阶段我们还是要延续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优化就业服务,扩大就业容量,巩固就业稳定的态势。”

有了就业稳定增长这个坚强后盾,居民收入也在不断向好。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扣除价格因素和上年同期相比实际增长12.0%,两年平均增长5.2%,略低于经济增速,基本同步。

刘爱华表示,考虑到去年以来我们遭受疫情冲击,实现5.2%的人均收入增速相当不容易,成果显著。“第一,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带动了工资性收入比较快的增长。今年上半年,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了12.1%,两年平均增长了7.2%。第二,随着各地持续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提高了养老金标准,加强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及时做好社会救济和临时救助,人均转移性净收入增长了9%,两年平均增长了8.6%。第三,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经营活动逐步恢复,经营净收入上半年同比增长了17.5%。”

也正是从这几个方面不难判断,实现5.2%的人均收入增速背后是我国经济整体加快复苏,在此带动下,居民收入未来仍将继续稳步增长。

刘爱华表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上内生动力是在持续增强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我们认为下一期收入增长仍然会得到比较好的支撑,从而对消费形成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