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1号门(图片来源:CFP)

1953年7月15日,中国第一座汽车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新中国汽车工业从此起步。当天上午9点整,奠基典礼大会在鼓乐齐奏、鞭炮齐鸣声中开始。主席台两侧塔吊上的两面五星红旗徐徐升起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欢呼声此起彼伏。

纪录片《第一辆汽车》:建设者们在这里宣誓,他们将在三年中完成这光荣的使命,在这块基石上刻着我们的毛主席的题字“第一汽车制造厂奠基纪念”。

1949年12月,当共和国开国大典的礼炮还在亿万人耳边回荡时,毛泽东主席便为新中国描绘出一幅民族汽车工业的宏伟蓝图。在首次出访苏联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他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大工厂。”

1953年6月,毛泽东签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力争三年建设长春汽车厂的指示》,并亲自为一汽奠基题词,建设新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从此被列入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中。此后,来自天南海北28个省市自治区的上万名建设者齐聚长春,一汽集团原副总经济师冯云祥就是其中一员。

冯云祥:那时候厂舍还没建起来,50年代的时候住的是小房,是个小平房,到什么程度?4月份刮大风,外面刮大风,里边刮沙子。外边下大雨,里边下小雨。很荒凉,很艰苦,但是没有人掉队。当时有个信念,就是要建设中国第一个汽车制造厂,一切都为了这个。

三年间,建设者们用忘我的拼搏使梦想终于变成现实,1956年7月13日,第一辆国产“解放牌”汽车披红戴花驶下装配线。从此,一汽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当第一批解放牌卡车开上长春街头的那一天,成千上万的市民都像过节一样穿上新衣服、涌上街头,争先目睹国产汽车的风采。首批下线的解放牌卡车一共12辆,于丰年是被选中驾驶新车的司机中最年轻的一位。

于丰年:当时选中之后心情不一样,感到我是中国人,开中国人特别是一汽制造的汽车,心中那种无限的高兴,用语言不好表达。

从1956年开始,解放牌卡车源源不断地从长春开往祖国各地,成为新中国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力军,而“解放”这个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命名的品牌也从此开启了中国汽车制造的历史航程。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韩雪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