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记者邓君洋 凌姝 梁明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今年6月11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介绍,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3岁至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

据了解,一些省份将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7月13日,广西和湖北荆州接连发布消息,公布了当地12-17岁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安排。在安徽合肥,部分15-17岁人群已经完成了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青少年群体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需要特别关注?

7月13日上午,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专班发布消息,近期广西将重点开展“一老一少”人群,即60岁以上老人和12-17岁青少年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在广西南宁市图书馆疫苗临时接种点,有不少参加完高考的学生来接种疫苗。广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邓秋云介绍,截至7月13日8时,广西共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4044.75万剂次,取得阶段性成果。下半年,广西接种重点人群将是“一老一小”。邓秋云介绍:“在7月份我们将开展15-17岁人群第一针疫苗的接种,8月份开展12-14岁人群的第一针接种,同时完成15-17岁人群的第二针接种,10月份之前我们将完成12-17岁全部人群的全程接种。”

7月13日起,安徽多地也下发通知,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在合肥市包河区方兴社区,记者看到,不少小区的显著位置都张贴了关于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公告,目前疫苗储备充足。方兴社区工作人员吴赛澜说:“方兴社区即日起开展了15-17岁人群接种工作,下一个月也将逐步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工作,适龄人群在我们工作时间就可以过来接种,孩子接种疫苗的剂量和程序与成人是一样的,但是接种前需要家长签字。仅14日一天,方兴社区接种15-17岁人群大概80人。”

为了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的开展,方兴社区除了在小区张贴公告栏外,还将通过与辖区学校联系等方式,推广宣传相关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吴赛澜说:“我们也会提前发布疫苗接种信息,我们还会和辖区的寿春中学、实验中学联系,让老师在家长群发布相关信息,号召学生就近接种疫苗。”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及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安排,8月1日起,湖北省荆州市也将重点开展12-17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荆州市沙市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股张冬妮表示:“我们希望各位家长能够积极关注,随时有消息我们将通过学校进行安排。”

据悉,目前广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多地陆续发布了对12-17岁人群进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工作的通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12-17岁人群属于未成年人,主要是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技工学校等在校学生,该年龄段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要求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现场全程陪同且充分阅读并现场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全球仍处于高位流行态势,疾控专家建议百姓积极参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