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孙莹)最高人民检察院14日发布《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规定在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中,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

 

最高人民检察院此次发布的《办案规则》共一百一十二条,已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强调检察机关办案应当遵守宪法、法律和相关法规,秉持客观公正立场,遵循相关诉讼制度的基本原则,坚持司法公开。《办案规则》细化了公益诉讼案件调查方式和保障措施。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规定了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拒绝或者妨碍人民检察院调查收集证据的,人民检察院可以向有关人大常委会、纪检监察机关、上级主管机关报告或者通报。”

最高检发布《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央广网发 最高检供图)

另外,《办案规则》完善了检察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细化了民事公益诉讼的诉讼请求。

张雪樵表示:“根据民法典和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提出的改革要求,规定在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以及食品药品安全案件中,可以提出惩罚性赔偿诉讼请求,加大违法者的违法成本,达到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的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