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截至7月1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过14亿剂次。无论在剂次上和在覆盖人群数量上,都居于全球首位。

疫苗接种的“中国速度”离不开各地接种点提供的便民保障。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要达到多少才能建立免疫屏障?接种如何加速推进?

晚上八点半,在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辖区内,一辆流动的疫苗接种接送车穿梭在各个商圈,群众招手即停。刚刚接种完新冠疫苗的李先生说:“就是怕排队,去别的地方接种太远,我出来散步看到这个车在招呼,一摆手就停了,拉着过去,十来分钟就打完了,很方便。”

为鼓励全民接种,当地不断探索小妙招,办事处工作人员在136个网格微信群内实时推送疫苗接种信息,利用大喇叭、宣传车在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循环播放接种通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体育场街道党政办副主任荆琪表示:“由办事处租赁了2辆大巴车,专车接送组织居民接种。集中招募疫苗接种志愿者,帮助在各个接种点开展秩序维持、信息登记、接送接种人员等志愿服务,让广大群众接种过程更便利、更快捷、更舒心。”

7月12日晚八点,在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东市街道万力时代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记者看到陆续有市民前来接种。大家戴好口罩,按照流程有序进行登记、接种、留观等。

黄女士:工作人员尽心尽责,觉得好感动,国家关心我们,感觉有一层防护了。

张先生:我今天过来打第一针疫苗,又快又好,不用排队,打完以后还有绿豆汤喝。

原来,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为方便广大群众避开酷暑高温,特别开设了十多个夜间接种专场,接种时间从下午五点到晚上九点,一些街道还为市民准备了绿豆汤解渴。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东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静说:“每天都会上门入户,宣传摸排,摸排一些尚未接种的人员,叫他们来现场接种。我们也会通过朋友圈、微信以及公众号进行推广。对于八十周岁以上的老人家,还有些残疾人、退役军人,我们会开辟绿色通道,让他们优先进行接种。”

5月以来,新冠疫苗接种进入“加速跑”,从9亿剂次到14亿剂次我国用时仅一个月。值得注意的是,14亿,它的单位是剂次,而每人所接种的疫苗不同,有两剂次、有三剂次,也有一剂次的。我国新冠疫苗接种率要达到多少才能建立免疫屏障?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表示:“我们国家14亿多人口,占比80%-85%,大约10亿多人就可以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到年内可以有50亿左右剂次的疫苗。要是平均每人打两针,50剂次的疫苗是足够的,我们既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资源,建立我国的群体免疫屏障。”

目前,我国各地正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和各类人群依序推进的原则,组织实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二级巡视员崔钢表示,我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保持着稳妥有序、向上向好的态势。国家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了3-17岁人群,可以开展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紧急使用。崔钢说:“我们会根据疫情的形势、防控工作需要和相关人群的特点,组织专家研究制定针对3-17岁人群接种的具体政策。同时,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把儿童青少年的接种工作组织实施好。进一步提高人群的接种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能够尽快获得有效保护。”

专家提示,在建立免疫屏障之前,公众仍然需要继续做好非疫苗的保护措施,比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场所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