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数据,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比2020年增加296.7万吨,增长2.1%。

今年全国夏粮播种面积26438千公顷,比去年增加265.5千公顷,增长1.0%,扭转了连续5年下滑势头。其中小麦播种面积22911千公顷,比去年增加200.2千公顷,增长0.9%。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司长李锁强分析,夏粮播种面积增加的主要原因包括各地层层压实粮食生产责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同时,也来自国家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李锁强表示,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稳定农民种粮补贴,支持复垦撂荒地、开发冬闲田,挖掘面积潜力。2020年秋冬播期间,土壤墒情较好,基本实现适期播种,山东、安徽等地区2019年因旱未播种的面积实现恢复性增长。去年以来,粮食价格上涨,农民种粮收入增加,稳定了市场预期,农户种植意愿增强。

今年全国夏粮单产5515.7公斤/公顷,比去年增加57.4公斤/公顷,增长1.1%,连续3年增长。其中小麦单产5863.4公斤/公顷,比去年增加62.3公斤/公顷,增长1.1%。

李锁强说,今年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