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联合全国广播电台共同推出特别报道《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本期推出:全国劳模郝建秀。

1949年6月青岛解放后,为了尽快恢复生产,各大纺织厂都要招收一批工人。13岁的郝建秀积极报名,当年9月就来到青岛国棉六厂细纱车间,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纺织工人中的一员。由于认真学习,刻苦钻研,郝建秀不到16岁就摸索出改进整个纺织业技术的“细纱工作法”,成为全国纺织系统的一大创举,“郝建秀工作法”迅速在全国得到推广。

纪录片《郝建秀工作法》:郝建秀的工作法有什么好处呢?就是能为国家创造大量的财富,如果全国的细纱工人都实行了这套科学方法,也达到郝建秀的水平,那么全国一年就可以增产44460件纱,这笔数目足可购买68架战斗机,会使祖国增加国防建设的力量。

1951年,郝建秀被授予全国工业劳动模范称号,并应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国庆宴会上,郝建秀代表纺织工人向毛泽东主席敬酒,毛主席鼓励她“好好学习,和大家一起干。”此后,郝建秀更加努力学习文化知识,1952年,她成为山东大学工农速成中学的首届学生,1954年调到中国人民大学工农速成中学,1958年考入华东纺织工学院。您现在听到的,是1962年华东纺织工学院纺织工程系棉织专业毕业典礼的现场。

主持人:下面是全国劳动模范的毕业证书:郝建秀。

100多位纺织工人出身的大学生拿到了毕业证书,郝建秀正是其中的一员。

主持人:到你了。

郝建秀:谢谢你。

主持人:今天心情很激动?

郝建秀:很激动。说也说话了,出洋相了。

主持人:有什么打算没有?

郝建秀:就这样好好地为纺织事业贡献自己力量吧。我们现在毕业了,可是新的学习又开始了,就一定要回去到实践当中去好好学。

郝建秀大学毕业后,纺织部的领导找她谈话,了解她今后工作的想法。郝建秀表示,希望工作能和学习的专业接近一点。领导尊重她的意见,安排她回青岛国棉六厂任技术员。此后,郝建秀虽走上领导岗位,但依然保持工人本色,经常深入劳动生产第一线。

纪录片《郝建秀毕业了》:华东纺织工学院于9月24日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全国劳动模范郝建秀在4年的刻苦学习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不久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上,去创造新的成就。

新中国成立之初,各行各业百废待兴,“郝建秀工作法”的推广,不仅大幅提升了纺织工人的工作效率,对当时国民经济的发展乃至正在进行中的抗美援朝都具有重大意义。有人说,郝建秀是纺织大军的火车头,一个人改变了整个纺织业,可郝建秀说,她只是新中国纺织战线上一名普通的劳动者,如果说他们那一代人身上有什么共同之处,那就是:对工作无私奉献,对祖国一腔热忱。

 

监制:高岩

策划:武俊山 李谦

主笔:冯会玲

播讲:长悦

统筹:朱星晓 王泽华

制作:单丹丹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