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7月份,随着主雨带北移,南方梅雨期结束,北方可能提前进入雨季。目前,全国已经全面进入主汛期,各地也进入地灾防范的关键时期。

12日,农业农村部、水利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联合召开会议,分区部署农业防灾减灾。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当前各地汛情形势如何?下半年是否还会出现极端天气?各方将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7月12日,上班早高峰期间,强降雨对市民出行及交通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今年以来,全国降水呈现“北多南少”态势,局地极端强降雨多发频发,但总降水量并不比常年多。目前全国陆续进入主汛期,截至7月11日,入汛以来全国平均降水量244.7毫米,较常年同期(249.4毫米)偏少1.9%。水利部副部长刘伟平介绍,截至目前,8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黑龙江、江西、广西等20个省份238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3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8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黑龙江上游发生特大洪水,嫩江发生编号洪水,一些水利工程设施出现水毁。”

到目前为止,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次数较常年同期偏少近3成,洪涝灾情较常年同期偏轻。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1488.2万人次受灾,31人死亡失踪,33.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230.9亿元。总的看,上半年洪涝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为近十年同期最低。”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盛夏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旱涝灾害和高温天气的影响偏重。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勇表示,北方地区要注意防范洪涝灾害影响,部分地区需要防范高温伏旱的影响。余勇说:“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北部、甘肃东北部、宁夏、陕西北部、山西、河北西部、黑龙江降水偏多2~5成,且多强降水过程。新疆大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江南南部降水偏少,可能出现伏旱。”

我国即将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日趋严峻。刘伟平指出,北方将发生较大洪水,南方将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7~8月,黄河中游,海河流域漳卫河、子牙河、大清河,松花江干流、嫩江、黑龙江等将发生较大洪水;长江、淮河、太湖、辽河、珠江等流域将发生区域性暴雨洪水。江南中部、新疆东北部等将发生阶段性干旱。”

此外,余勇表示,下半年,台风也将进入活跃期,“预计2021年下半年(7月至12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的台风个数为21~23个,接近常年同期(22个);登陆或显著影响我国的台风个数为6~8个,接近常年(平均为6个)到偏多。台风平均强度为中等到偏弱。也不排除出现台风北上影响东北地区的可能。”

东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而全年粮食大头在秋粮。7、8、9三个月是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秋粮能否丰收,关键看防灾减灾。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表示,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立足于防、着眼于早。唐仁健说:“东北秋粮产量占全国的1/3多,7到8月局部洪涝可能偏重,要做好防大汛的准备,但我们最担心的还是夏伏旱,东北地区耕地只有1/3能灌得上,更要提前准备。黄淮海是夏玉米主产区,玉米产量占全国的1/3,7月到8月黄河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要重点防局部内涝。”

针对接下来的防汛抗旱工作,周学文表示:“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督促各级行政责任人下沉一线。加强水库、堤防等巡查防守和应急抢险,确保重要防洪工程安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减少洪涝淹没范围和损失。建立健全联动防范应对工作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到村(社区)到户到人。在关键农时和灾害多发期,要组织相关部门分析会商,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形成工作合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今年再夺粮食和农业丰收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