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7月13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2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截至12日24时,云南现有确诊病例155例(本土60例,境外输入95例),无症状感染者21例(本土1例,境外输入20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据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12日晚通报,瑞丽市在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开展的第六轮和第七轮核酸检测中共检出阳性结果7例。

自12日6时起,瑞丽市开始第八轮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检测范围为姐告片区、畹町片区和集中隔离点人群。截至12日12时,瑞丽市累计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5548人。目前,瑞丽市边境管控、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各类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储备保障充足,配送顺畅。

作为与缅甸三面接壤的城市,瑞丽当地面临着巨大的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为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坚决防止疫情向国内其他地区扩散,当地正在强化一系列防控措施。

本轮疫情所检测出的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变异毒株高度同源。该毒株具有传播能力强、病毒载量高、潜伏期短、核酸转阴时间长等特点。作为强化防控的重要手段,核酸检测和基因测序能力得到持续优化提升。德宏州卫生健康委主任杨灵表示:“我们整合了核酸检测的资源,在短时间内省疾控中心、省地病所、省寄防所第一时间就有4辆检测车驰援瑞丽,随后也调集了其他州市的一些移动检测力量投入瑞丽的检测工作。”

杨灵介绍,目前,瑞丽市卫健、公安、工信等部门组成前台混编、后台合属的流调溯源专班,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的测序工作能达到每天发现的阳性病例我们都及时得到基因测序的结果。”

瑞丽市副市长杨谋介绍,瑞丽边境线长169.8公里,三面与缅甸接壤,边民深度交往,贸易往来不断,这也是瑞丽疫情防控的最大难点。“姐告的常住人口有1.5万人,外籍人员有5000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3·29’疫情以后,瑞丽市加大了姐告外籍人员的管理力度,确实有需要或者因特殊情况要来的,从姐告到城区必须到社区网格进行对接、登记,审核后才能流动。”

杨谋表示,下一步,全市将采取更为科学有效的措施控制。“高风险区只有姐告,我们将姐告桥进行严格管控。同时,我们主动对瑞丽主城区进行了提级管理,全员采取了居家隔离的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疫情扩散传播。”

当前,瑞丽正加快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守住点、连成线、形成面,管住人、管住村、管住房、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线,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杨谋表示:“瑞丽疫情正是咬紧牙关的时候,也是决定成败的时候,我们将发挥群防群治、发挥合力守边的作用,坚决筑牢边境管控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