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眼下,各地中小学暑假陆续来临,孩子们放假了,谁来看?为解决这一难题,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近期陆续组织开展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教育部9日发布通知,将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除此之外,教育部提出,暑期托管服务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托管以看护为主,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暑期托管服务主要“管”什么?师资从哪来?又该如何收费?

青少年暑假社区托管班(图片来源:CFP)

今年,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将课后服务延伸至暑假,开展了德育、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等暑期活动。

郑州市金水区文化绿城小学教师王舒静介绍:“学校共形成了27个社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比如篮球、足球、合唱、舞蹈等。”

其实,为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近期,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陆续组织开展面向小学生的暑期托管服务。教育部近日也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明确,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对于此项措施,不少家长表示支持。

暑期把学生交给老师,家长们很放心。但是每天跟着老师做什么,也是家长们关心的问题。对于暑期托管服务的内容,《通知》要求应以看护为主,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合理组织提供一些集体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作业辅导等服务,但不得组织集体补课、讲授新课。

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教育局副局长康海东介绍,今年开设的暑期班将有针对性的组织学生完成作业并开展一些拓展性课程。

康海东表示:“每个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整合,开设相应的课程,文艺活动类的、体育类的都有,我们先试水,看看老百姓的需求,实际效果怎么样,如果好我们再扩面。”

为了让学生的暑期生活更丰富且有意义,教育部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要积极拓宽资源渠道,充分利用当地红色教育基地等社会教育资源,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与学校托管服务。

福建省莆田市工人文化宫主任郑静介绍,当地暑托班分布在各县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学校、企业、工人文化宫等地,将围绕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文体教育、成长教育等方面开展服务,帮助孩子开拓视野。

郑静表示:“主要目的是帮助解决暑假期间职工子女因忙于工作无暇照顾产生的真空管理问题。(第二个)是让孩子快乐,让爸妈放心,主要的任务是看护服务、党史教育、课后培训、素质提升、丰富孩子的生活。”

对于承担课后服务的教职工权益,教育部提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

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介绍:“我们对这些提供延时服务老师,用财政补贴的方式给予补助。学校也会调整他们的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和这种正常服务于学生的时间。”

而且,为避免乱收费现象,教育部还提出,暑期托管服务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筹措经费,学校不得违规收费。

河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杨捷认为,“官方带娃”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但课后服务工作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学校在探索实践过程中,一定要防止将暑期托管服务变相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他说:“千万不要把课后服务又变成了一个学校教育的继续,应该开展一些丰富学生生活的活动,比如体育活动、娱乐活动、拓展训练,甚至看看电影,这都是课外活动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