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李杨)近两年,儿童电话手表的发展十分迅猛。据统计,去年国内儿童电话手表的销量超过5000万只。除了一些知名品牌外,也不断有新品牌加入儿童电话手表阵营,同时,也有一些山寨产品钻了空子。

上个月,福建泉州一位4岁女童佩戴的电话手表突然发生自燃,导致孩子手背的皮肤严重烧伤。目前这名女童已接受植皮手术,据女孩父亲说,电话手表是女孩的舅舅从网上购买的。儿童电话手表为何会发生自燃?市场上种类繁多的儿童电话手表是否都符合相关安全标准?

 

暑假期间是儿童电话手表的销售高峰期,儿童电话手表在受到孩子和家长欢迎的同时,一些家长也很担心质量问题。电话手表为什么会自燃?记者来到某儿童电话手表品牌的售后维修处,维修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手表自燃的原因存在多种可能:“有些是没有经过国家质检,有些是用了劣质品牌充电器,或者有些普通手表是低压手表,用高压快充充电。”

随后,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发现在售的儿童电话手表价格从数百元到上千元不等,店员也会告知别用快充插头:“手机的充电头都可以充,只要不是快充。正常待机两三天,一般建议一天一充,因为怕第二天(电量)不一定够用,充电一般是三个小时左右。”

在网络上销售的儿童电话手表种类更多,记者打开某网购平台,搜索儿童电话手表,不少店铺的销量很大,而且最便宜的几十元就可以买到。但不少手表的品牌名字都没有听说过,宣传页面上的功能大多包括4G视频通话、防水防摔等内容。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当家长无法随时陪护孩子的时候,借助科技产品帮忙看孩子,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家长们的选择。“解决安全问题”成为家长的核心诉求。不少受访的家长表示,“定位”功能曾多次在孩子走失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还是会给孩子购买大品牌的手表。一位家长表示:“几十块钱的(电话手表)可能质量也不好,要买几百块钱的吧。儿童手表主要考虑到一个是‘定位’功能,万一他走丢了我要知道他在哪里,还有一个是能打电话,电池方面肯定也是要符合国家标准的。”

而对于孩子佩戴手表,家长们最担心的还是产品质量问题。一位家长告诉记者:“之前不会担心,心想就这么小小的一块手表,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危险,后来看到新闻媒体报道自燃的消息,看完之后心里还是很害怕很担心,现在就没有给小孩戴了。”

另一位家长则表示:“智能手表给我带来的直接安全感会大于它潜在的危险,我还是会给自己的小孩使用智能手表。我建议厂家设计一个‘一键解表’的功能,这样在出现手表异常发热或电池自燃的时候,小孩可以一键脱险。”

儿童电话手表(图片来源:CFP)

其实儿童电话手表还是很受小孩子喜爱的,并且拥有的孩子不在少数。一位小朋友告诉记者:“我们班上同学都有电话手表,上课时候不用,放学用手表打电话给爸爸,让他来接我。”

儿童电话手表最早是在2013年出现的,当时360推出第一批专门给儿童使用的电话手表,而其他品牌大都是2015年投放市场。具有通信功能的儿童电话手表,属于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也就是3C认证的目录范围。在3C认证中有专门的标准来规范手表的安全以及配件锂电池的安全。但儿童电话手表目前还没有比较完善的生产标准。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中国线上市场在售的智能手表约有134个品牌、1057类产品。儿童电话手表在销售的智能手表品类中占比超过了1/3。江西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张常友表示,儿童电话手表目前没有完善的技术标准,消费者在购买时尽量选择有保障的大品牌。

张常友说:“目前国内市场的智能手表良莠不齐,出现问题的主要诱导因素有电池本身质量较差、手表内部没有使用阻燃材料、在高温状况下遭受撞击、金属摩擦等。尤其是手表电池本身如果一致性较差,或选材上追求廉价,那就极易引发安全事故。建议家长多选择有保障的大品牌购买,也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加大对智能穿戴设备的监管力度,能让孩子和家长放心体验科技带来的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