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谢宾超 谷俊雄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9次赴河北省考察调研,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河北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河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特别策划《沿着总书记的足迹》,25日推出《河北篇:牢记总书记嘱托 努力书写新的“赶考”路上的优异答卷》。

 

太行山深处的河北省阜平县,一座座乡村干净整洁,特色产业生机勃勃。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已经走上了小康路。

阜平县骆驼湾村村民顾宝青:过去这个房是破瓦房,现在是小楼房。过去是土路,现在是(柏)油路,日子越过越红火。

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的牵挂。2012年12月,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便顶风踏雪来到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进村入户看真贫。他深情地说,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总动员令。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骆驼湾村、顾家台村因地制宜培育高山林果、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两个村在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河北774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继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阔步前行。

阜平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程海林:去年年底,(阜平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2012年增长了3.7倍。我们将把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街接起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乡村。

“老区”旧貌换新颜,“新区”的画卷也在加速铺展。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选择。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过程中,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和召开重要会议,倾注了大量心血。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考察时,和部分进驻企业代表亲切交谈。

习近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无论是本地企业还是北京企业,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外资企业,只要符合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我们都欢迎。希望广大企业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从“一张白纸”到塔吊林立,如今雄安新区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规模开发建设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目前,已经有90所京津冀知名医疗卫生机构、56所京津冀优质学校与雄安新区建立了帮扶合作关系。未来,雄安新区还将汇聚一大批央企,形成先进的产业集群。

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袁晓东:我们在政务服务上将实现整个城市所有信息数据的安全共享,并为首都疏解企业和高科技新兴产业落地雄安提供算力、算法等资源的一揽子支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未来的雄安新区,城市建筑将全部是绿色建筑,城市管理也将更加智能和人性化。一座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正从宏伟蓝图加快变为现实样板。

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我们按照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要求,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片区建设,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座谈时指出,要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

如今,从“老区”到“新区”,从乡村到城市,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团结拼搏的奋斗姿态,努力书写新的“赶考”路上的优异答卷。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杨永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