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记者王泽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然资源部海洋战略规划与经济司今天(6日)发布《2021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显示,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0385亿元,首次突破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3%,我国海洋经济强劲恢复,高质量发展亮点突出。

据初步核算,2021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0385亿元,比上年增长8.3%,高于国民经济增速0.3个百分点,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8.0%。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崔晓健说,根据《公报》,2021年我国海洋经济强劲恢复,市场主体活力逐步释放。

崔晓健说:“2021年海洋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海洋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万亿元,市场潜力逐步释放,重点监测的规模以上海洋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显著增长。”

海洋经济强劲恢复,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崔晓健介绍,去年我国海洋经济领域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关键领域技术取得新突破,“沿海地方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海洋科技创新机制不断深化,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与此同时,我国自主创新科技成果不断涌现,我国海洋高端装备研发制造能力进一步提升,比如,海上LNG产业链族谱再添重器,国内首艘17.4万立方米浮式液化天然气储存再气化装置顺利交付等。”

《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主要海洋产业强劲恢复,发展潜力与韧性彰显。海洋渔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绿色、智能和深远海养殖加速发展;海洋电力业、海水利用业和海洋生物医药业增势持续扩大,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跃居世界第一……崔晓健表示,我国海洋优势产业国际竞争力增强,“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路径更加明晰。

崔晓健说:“2021年全球经济回暖,国际货物贸易需求增长,港航市场持续向好,我国海洋交通运输业实现较快增长,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3%。2021年进入‘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经国务院批复同意印发《“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明确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海洋强国。”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