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新年伊始,各地新能源重点项目集中上线,开足马力,冲刺虎年“开门红”。

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不断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新春伊始,一批重大新能源项目工程进展顺利。

晚上6时20分,此时的内蒙古乌拉特中旗,太阳已落山,电网夜间用电也很快迎来高峰时段。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100兆瓦/1000兆瓦时储能槽式光热电站依然在保持高负荷运行。

中船新能乌拉特中旗光热储能电站总经理朱胜国介绍,光热电站具有良好的负荷调节性能,发电负荷从5%到100%不到10分钟,优于传统火电厂。“我们电站每天储放能力为100万度电,因此能够根据电网不同时段的用电需求,进行发电负荷调整。”

春节过后,全国首个氢燃料电池汽车充装示范运营项目,正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港区加紧建设。项目整体设计日加氢能力1000公斤,计划今年内完成一期500公斤加氢站建设,意味着我国港口氢能应用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公司工程技术部副经理吕向东介绍,氢能使用设备主要有氢能重卡、氢能轨道吊和各类氢能物流车等。针对港口运载设备运量高、运距短、集中度高等特点,研究氢燃料电池在港口重卡等大型机械上应用,将大幅减少港区车辆的燃油消耗。

在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华龙一号批量化建设正在按计划进行;在江苏连云港作为中俄最大核能合作项目,田湾核电8号机组正在为反应堆厂房开工做最后的准备。此外,国家电投承建的全球陆上单体最大风电项目乌兰察布风电基地一期600万千瓦示范项目,首批120万千瓦就地消纳工程已在近日完成了3台风机吊装工作,标志着该工程正有序推进建设。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