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刘天思)3月伊始,因疫情停罢的经济逐步回暖。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29日,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酒店超过9成恢复营业,以酒店为首的旅游业开始复苏。 疫情不容松懈,去哪儿网行业率先推出“疫情雷达”功能,方便复工旅客查看所选酒店周边疫情。同时,全国已有超10万家酒店加入去哪儿网“返工安心住”行列,以 “无接触服务”“隔离房”“安心防护服务”等升级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有序进行,酒店业也迎来回暖。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地区)超过9成酒店恢复营业,其中广州、深圳营业酒店数量恢复到1月初水平,上海、成都等热门城市恢复营业的酒店也超过95%。

  在过去的一周,酒店预订量较前一周上涨34%。上海、广州、成都、深圳、北京成为入住人数最多的城市,西安成为增长最快的城市。酒店入住人数相较前一周增长83%,重庆、成都、杭州超一线城市增长幅度超过35%。

  疫情尚未进入拐点,入住酒店周边疫情成为旅客选择酒店的首要条件。去哪儿网根据大数据、AI等技术手段,率先推出了覆盖全国所有城市的“疫情雷达”功能。

  用户点进酒店详情页,位于页面的“疫情雷达”橙色图标就会自动显示酒店所在城市新增病例、现有确诊病例,以及酒店所在地周边3公里内是否有确诊病例等疫情,还能点进详情页,通过地图形式查看详细确诊病例位置。

  不仅如此,去哪儿网从全国恢复营业的酒店中,根据安心住服务标准遴选出超10万家的酒店,并通过14天内无确诊及疑似病例、严格每日消毒、配备消杀物资等6项标准对酒店进行服务升级,同时推出连住7天7折,连住14天6折的房费优惠,解决返工旅客因跨城出行造成的入住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