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 庞婷)1月30日14时,载有80名“礼贤妹”的两辆大巴车驶入北京壹号营地,历经27小时,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顺利抵京。

北京市首趟“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顺利抵京(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80名“礼贤妹”抵达北京壹号营地(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这80名来自甘肃省礼县的家政服务人员“礼贤妹”在北京东城区人社局的组织下,来到位于顺义区的北京壹号营地。在这里,他们将接受家政服务相关培训,并在考察合格后上岗。后续,100余名来自山西的“吕梁山护工”也将搭乘专车来京返岗复工,满足本市家政护理行业用工需求。

梁女士(右)与薛阿姨(左)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梁女士(前)接薛阿姨(后)回家(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家住丰台区的梁女士专门开车1个多小时到达营地,等待返京的薛瑞豪阿姨,准备接她回家。“要是阿姨不在家,家里就乱了套了,家里92岁的老人也离不开她。”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前一天向薛阿姨确定了返京时间,今天特地来接薛阿姨。

“礼贤妹”来京返岗复工欢迎仪式(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礼贤妹”来京返岗复工欢迎仪式(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农民工工作处处长王林介绍,“点对点”返京复工专车服务从2020年开始,至今已连续开展4年。为做好来京务工人员节后返岗服务工作,保障供需双向信息畅通、高效对接,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依托“春风行动”“春暖农民工”等专项活动,周密安排调度,积极快速响应,突出劳务协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返京、及时上岗。

培训现场(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培训现场(央广网记者 庞婷 摄)

春节前后,北京市和甘肃省两地人社部门携手,提前摸排家政等行业用工需求和保姆等家政技能人员就业意愿情况,及时对接家政行业企业,积极搭建用工供需平台,明确“供”在何处、“需”在何方,精准高效匹配,提高用工就业帮扶针对性。同时,北京市人社局还积极对接甘肃礼县、山西吕梁等地人社部门,调配安排运转车辆,根据返岗需求安排“返京专车”,确保“点对点”输送有序进行。

“我们在春节之前,第一时间给河北、内蒙古等22个省市区发送了北京急缺岗位信息,包括餐饮、家政、保安等行业,大概能够在春节之后提供2.4万个就业岗位。”王林表示。

王林告诉记者,为促进更多务工人员回京返岗复工,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保供需,摸排市场主体的用工需求及来京务工人员的就业意愿,为双方做好精准匹配,并及时共享信息;二是搭平台,通过“就业超市”等网络平台开展专题招聘活动;三是强协作,加强省际之间的劳务协作,及时进行匹配,促进来京务工人员有序返京、及时上岗。

为确保节后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北京市、区两级人社部门多措并举,强化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实施就业公共服务托底帮扶,拓展帮扶渠道。接下来两周,全市将举办10余场跨省劳务协作、综合类、残疾人就业创业等不同主题的现场招聘活动。

编辑:朱冠安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