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将至,今年逛市属公园,不仅可以观赏牡丹、郁金香等春花,体验主题文化活动,还可以选购一些“新玩意儿”,带走融合万物四季的“公园伴手礼”,来传递、感受北京公园丰富的历史文化。今天上午,记者在景山公园看到,以牡丹花为主视觉元素的“景山牡丹”限定款北冰洋汽水正式开售,这也是市属公园首次联合一轻食品集团推出的一款“中国范儿”十足的文创饮料。

  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三年来,市属公园重点推出了中国园林主题产品、节日创意年货、四季植物手信等系列文创产品及游园体验活动,“公园文创”种类由最初的304种增至4989种,大致分为食品饮品、家居服饰、邮品等六大系列。今年仅一季度,市属公园文创产品收入已达3000万元。

  牡丹冰淇淋

  不到一周卖出五千根

  今天上午,公园食品文创店推出了“景山牡丹”限定款北冰洋汽水。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个双休日,公园食品文创店首次排起了长队,许多游客赶来买“新网红”冰淇淋,有的游客牡丹、芒果、草莓、抹茶四种口味每个都要买一个尝尝;有的游客不仅现场吃,还带着冷藏包来把冰淇淋买回家;而手握牡丹冰淇淋与牡丹合影,更成为逛老园子的新潮流。“牡丹冰淇淋”文创产品上市不到一周,销量就突破了5000根。

  樱花汽水

  一个月卖出近两万瓶

  在市属各大公园,许多量身定制的文创品正拓展京味儿文化的结合点和美誉度。今年玉渊潭公园推出的“玉渊潭公园纪念版”橘汁汽水,“高颜值”与“老味道”的完美结合唤起了众多游客朋友的儿时回忆。据统计,樱花文化活动近一个月的时间,“小樱版”北冰洋汽水累计售卖近2万瓶,樱花冰淇淋累计售卖近5万根。

  今后,市公园管理中心将推出“一园一店一品”的文创优化布局,将文创商品的开发与文物保护、文化活动、展览展陈、科普活动结合起来,同时继续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并向社会开展创意征集、产品评比和品牌合作。(记者 左颖 记者 程功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