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房山阎村镇“疏整促”让街坊邻里“开窗见绿”

2019-05-08 09:32:00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荒草地摇身一变成了城市休闲公园,增添了健身步道和下沉广场,还建了儿童游乐设施......最近,家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紫欣苑等小区的居民纷纷为身边的改变点赞。这是阎村镇持续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的成果,让附近居民能够推窗见绿、出门赏景。

  “公园离我们家只有一路之隔,我带着小孙女每天都得来个两三回。家门口就有这么一个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小公园真是太好了。”家住乐活城小区的居民辛江平表示。

  据了解,阎村休闲公园位于紫码路和阎安西路交汇处东北角,占地1.9公顷,种植了金枝国槐、榆叶梅、丰花月季等苗木45种近1.7万株。记者注意到,公园内部设有一条400米长的环公园步道,一米来宽的步道被划分出红灰两个区块,以满足百姓散步和跑步“一静一动”的健身需求。此外,为了满足小朋友的休闲娱乐需求,公园还专门设置了一个趣味性和参与性强的儿童乐园。

  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是一片荒地,大家出门都不愿意往这边走。公园建成后,老街坊们每天聚到这里健身、休闲,尤其是每天早上和晚上这两个时段,公园里聚集着跑步的年轻人、跳舞的老年人以及嬉戏的孩子们。

  阎村休闲公园只是阎村镇绿化美化工作的其中一个点位。阎村镇农技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军告诉记者,近几年来,阎村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造林绿化提级改造相结合,大力开展阎村公租房、轻轨站公园及小微绿地项目建设。

  据了解,目前阎村镇通过疏解还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已建成口袋公园2个,完成建设面积4万平方米,主要涉及西坟村和二合庄村。此外,大十三里村、前沿村、大紫草坞村等地的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及公园绿地项目正在续建中,很快也将建成开放。届时,生活在阎村镇的居民将实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

  阎村镇“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不仅美了环境,还逐步填补城市服务设施。在距离阎村休闲公园不远的阎安西路,一处能容纳200辆小汽车的免费停车场将于本月底亮相。据了解,去年年底,阎村镇与南梨园村沟通,准备利用村内闲置用地,在阎安西路和绿园路交汇处建设一个停车场,解决附近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停车场由南梨园村出资建设,目前该村已对4000余平方米土地进行平整,下一步将进行停车场内部路面硬化、安装道闸和监控设备等工作。

  “建设停车场不仅可以满足百姓停车需求,还可以解决本村村民就业问题,我们将安排专人负责收费、安保、秩序维护等工作。停车场一期建成后,我们还将适时启动停车场二期建设工程,尽量满足周边百姓的停车需求。”南梨园村党支部书记赵春光介绍。

  据了解,南梨园村和国网房山供电公司是结对帮扶单位,后期国网房山供电公司将免费为停车场内部安装8个高效充电桩,以方便新能源汽车停放。同时,南梨园村还将联系相关部门,在停车场外设置一个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方便居民停车后到北侧的轻轨阎村站换乘轨道交通。

编辑: 胡莹莹

房山阎村镇“疏整促”让街坊邻里“开窗见绿”

近几年来,阎村镇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造林绿化提级改造相结合,大力开展阎村公租房、轻轨站公园及小微绿地项目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