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亚洲第一大铁路枢纽客运站,北京丰台站迎来改建后的首个春运。自1月7日春运开始至1月18日,北京丰台站累计发送旅客约39万人。今天(1月19日),北京丰台站预计将迎来客流最高峰,日客流量将达5.2万多人,旅客出行方向主要为山西、河北、安徽等地。

清早的丰台站,浓浓的年味为“归乡人”的旅途送上温暖。最具标志性的“中央光庭”下,两只“兔形玩偶”正为路过的旅客送挂饰和“福”字,随处可见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点缀着喜庆氛围,“2023温暖回家路”牌子下,很多旅客停下脚步打卡拍照,讨个兔年好彩头。

1月18日一大早,叶先生便拖着行李箱,坐着地铁10号线进站,打算坐火车回江苏连云港。“3年没回老家,这次终于能和家人团聚了。”说起家人,叶先生脸上荡漾起幸福的笑容。地铁接驳的顺畅也让他感到很方便,“10号线直接通向丰台站内部,顺着路标就能找到,车站的配套设施也很完善。”记者测算,从地铁10号线丰台站抵达丰台站候车大厅,全程大概需要五六分钟。此外,去年年底,16号线开通也让丰台站实现了地铁“双线换乘”,让丰台站“人气更旺”。

记者注意到,春运期间,无论进站口、综合服务中心还是候车大厅,都增加了引导人员,还有穿着蓝色衣服的志愿者忙着解答旅客问询。在12306服务台咨询的乘客未曾间断。服务台还备有医药箱、针线包、口罩、免洗消毒凝胶等物品,方便旅客按需取用。

在车站主通道区域,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每4小时工作一次,对于旅客接触频繁的检票闸机、卫生间门把手等重点部位,也有工作人员在消毒。此外,车站还设置有爱心窗口,针对不会用智能手机网络购票的人群,工作人员可帮助他们办理12306网站注册、购票等相关业务。

“春运期间,我们服务了很多行动不便的旅客,车站还备有充足的轮椅和担架,可以为有需求的旅客提供免费的爱心接送站服务。”丰台站副站长王建说。记者了解到,丰台站提前对站内设备设施、应急指挥系统进行了排查和维保,确保其运转良好。“我们也会根据客流情况,随时调整安检通道开放数量。旅客持联乘票下车以后,不需要再进出站、二次安检,直接可以到达候车层,方便旅客换乘。”丰台站客运车间副主任荆琪介绍。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