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岁的宋敬忠和71岁的王瑞来追逐着在冰面上滑行,8岁的“小柚子”刚学会滑冰,一不小心趴在了冰上,羡慕地看着两道远去的身影,站起来继续滑……2月4日午后,众多市民在卢沟桥畔上冰,享受着今年冰季最后一天的畅滑。

一边的管理用房里,北京丰台区体育局和项目运营方已经开始谋划着晓月湖“转场”水上运动基地事宜了,今年的水上运动基地还将扩大到园博湖和宛平湖。从“绿·动融合”到“蓝·动融合”,盘活着永定河的运动基因。

永定河上“动”起来

“小时候就在卢沟桥下滑冰,听说这里开了冰场,我们这群一起滑过冰的发小就都来了!”王瑞来年过古稀,可在冰上来去自如,住在卢沟桥边的他,因为滑冰和家门口的冰场,这个冬天和老伙计们的聚会都多了起来。

今年1月7日,卢沟晓月冰雪运动嘉年华启动,1.4万平方米的晓月湖公园自然水域,变身1.2万平方米的冰场和2000平方米的雪场。冰封的永定河热闹起来:会滑冰的可以在这里尽情戏冰,不会滑的有老师可教授,纯来玩的可以选择各种冰车、冰上自行车、冰上摇摇乐等设施,还有雪滑梯、雪圈等雪上项目……

从1月7日到2月4日冰季结束,有2万多人次在这里上冰戏雪。

歪歪扭扭滑行着的“小柚子”更喜欢永定河“水何澹澹”的状态,那样他就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桨板了。“我们是在小伙伴的推荐下来晓月湖学桨板的,刚来的时候孩子很腼腆,等我来接孩子的时候,他那个活泼劲儿啊!”“小柚子”妈妈告诉记者,体验过后孩子爱上了这项运动,长期来训练,每当看着和其他孩子玩作一团的“小柚子”,妈妈就感谢运动带给儿子的成长。

去年8月,永定河晓月湖挂牌成为丰台区首个全民健身水上运动基地,随后举办了2022年北京市龙舟大赛、首届丰台区卢沟桥龙舟邀请赛及丰台区全民健身水上运动体验活动,为市民提供龙舟、皮划艇、桨板项目体验,推动了丰台区水上运动普及和发展,许多“小柚子”在这里爱上桨板、皮划艇运动。

开发一条河的运动基因

如何让永定河“动”起来?源自丰台区不断拓展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的探索。

早在2018年,丰台区体育局就试点在嘉囿城市休闲公园内融合运动健身场地,如今这种“绿·动融合”的模式在北京遍地开花,到公园里运动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2022年,丰台区又把拓展运动空间的目标放在了永定河上。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永定河“五湖一线”已经成为市民亲水、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新空间。

“一方面,丰台区河东地区属于建成区,体育运动空间挖掘难度越来越大;另一方面,调研显示,越来越多的市民希望丰富运动方式,增加水上运动项目的供给。我们萌发了‘蓝·动融合’,拓展‘水上基地’的设想。”丰台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设想得到了水务部门的支持。

实施面临诸多难题:永定河毕竟是一条自然河道,如何保证汛期行洪功能?在河道上开展水上运动,人员安全如何保障?开展水上运动对精细化管理要求极高,该由谁运营……丰台区找到了将运动与水相融的黏合剂——以运动基地的方式进行开放,引入专业公司运营。

水面设施全部采用可移动模式,随时能够上岸;有组织开放,形成完善的运营机制和安全管理机制;与水务系统密切联动,一旦遇到大风、降雨、上游泄洪等情况及时启动“熔断”机制……永定河的运动基因被唤醒,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水上运动的快乐。

差异化布局水上运动项目

晓月湖的“蓝·动融合”取得了成功,今年丰台区将把全民健身水上运动基地拓展到园博湖、宛平湖,增加水上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多彩的水上赛事活动。

晓月湖全民健身水上运动基地项目运营方负责人孟蕾介绍,园博湖、晓月湖、宛平湖将三湖联动,差异化布局水上运动项目。

“园博湖水面深阔,有30万平方米,而且处在风道上,适合开展帆船、帆板、电动冲浪板等项目,还将策划引入大型水上赛事活动。”孟蕾介绍,晓月湖就在卢沟桥、宛平城边,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红色基因,将重点打造龙舟、桨板、皮划艇等运动项目基地。宛平湖是湿地公园,生活着100多种候鸟,将从保护环境角度出发引入亲子桨板、苇荡观鸟等安静项目。

“动”起来的永定河,正不断为市民提供丰富的水上运动项目供给。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丰台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中谋划着“体育+”的发展之路。

编辑:庞婷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