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近日最新上线的《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中获悉,北京的科研产出在全球科研城市中依然保持首位。此次“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分析了全球主要城市和都市圈2021年在自然指数追踪的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中的科研产出。根据自然指数主要指标之一的文章份额,北京位居首位,纽约都市圈保持第二位。

增刊关注到,北京在自然指数中的科研产出占中国的五分之一,因此是中国最大的城市间科研合作中心,其次是上海。增刊还特别介绍了北京、上海、波士顿、纽约和旧金山湾区等领先的科研城市,揭示了这些城市成功背后的关键驱动因素,例如高水平大学、机构和人才的聚集、一流科学仪器和设施的获取、产业集群、政府对科研的财政支持等。

上海的自然科学期刊文章份额从2020年的第五位升至第三位,超过了波士顿都市圈和旧金山湾区,这两个地区现位列第四和第五位。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其他科研城市在自然指数中的产出也快速增加。例如,南京在今年和2020年都位居第8,但在2015年时位居第19;广州居第10位,也高于2020年时的第14位和2015年时的第42位。中国还有四座城市跻身全球20强:分别为武汉(第11位)、合肥(第16位)、杭州(第19位)和天津(第20位),其中杭州和天津是今年的新晋20强。

自然指数显示,北京在物理科学领域的高质量产出居世界之首,上海和波士顿分列第二、三位。北京和上海在化学领域的产出居于第一和第二位。美国城市在生命科学领域仍然保持领先。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湾区和巴尔的摩-华盛顿是生命科学领域文章份额排名前四的城市,北京和上海则位居第五和第七。

自然指数主编西蒙·贝克说:“北京和上海自2015年以来在科研产出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并且似乎对其他中国城市产生了有力的辐射效应——通过科研合作帮助这些城市增加高质量的科研产出。”

编辑:朱冠安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